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荊楚網:索要“分手費”盡顯張藝謀的“俗氣”

汪憂草

2014年07月24日08:44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汪憂草:索要“分手費”盡顯張藝謀的“俗氣”

  記者23日從北京市東城區人民法院獲悉,張藝謀起訴新畫面影業,稱未獲得“三槍”1500萬元分成,東城法院已受理這起案件。(7月23日新華網)

  張藝謀在起訴書中稱,《三槍拍案驚奇》由一家香港公司、新畫面影業公司和張藝謀本人三方合作,新畫面影業負責中國境內的一切宣傳和發行事宜。按照協議約定,該影片在中國境內的票房收入減去宣傳費用,剩下的由三方平均分配。按照估算,三方應各分到至少1500萬元,但張藝謀稱至今仍未收到分成。

  張藝謀向張偉平和新畫面影業公司索要電影分成,這原本屬於他的合法權益,似乎也不關外人什麼事。但在經歷了過去幾年的風風雨雨之后,張藝謀到今天才通過法律途徑來索要這筆錢,確實令人費解。

  《三槍拍案驚奇》上映於2009年底,投資約8000萬元,最終票房約2.7億元。當年賀歲檔期電影有來勢洶洶的《阿凡達》《2012》兩部引進大片,還有《刺陵》《風雲2》等國內作品。《三槍》頂著如潮的批評,拿下2.7億票房,算是不錯的結果。

  但令人費解的是,張藝謀那時候並沒有索要這一分成,反而和張偉平繼續合作了2010年的《山楂樹之戀》和2011年的《金陵十三釵》。但在“兩張”分手幾年后,張藝謀才終於索要四年前的分成,這確實有些不同尋常,甚至給外人“分手費”的不良觀感。

  也許有人會說,因為張偉平是“張藝謀超生”事件背后的“推手”,張藝謀不但因此而飽受譏議,還遭受了計生部門750萬元的天價罰款,如今張藝謀向張偉平索償,算是報了一箭之仇。但問題是,張藝謀超生本來就違背國家有關政策,被罰款是咎由自取,這是怨不得張偉平,更何況“報一箭之仇”也是很江湖的做法,實在不足為訓。

  張藝謀是“國寶級”電影藝術大師,如今他已經加盟樂視影視,成為旗下簽約導演兼藝術總監,並成為該公司的股東之一,收入可觀。而且他新近導演的影片《歸來》,已經獲得2.94億人民幣票房收入,刷新了國產文藝片的票房紀錄。在這個時候,他實在犯不著去蹚過去的“渾水”。有道是,“過去的就讓它過去吧!”張藝謀和張偉平“兄弟”一場,所有的恩怨情仇都成了中國當代文化史的一部分,外人去“扒糞”也就算了,張藝謀自己實在沒必要再去算歷史的舊賬﹔這樣做,隻會顯得自己無情無義,顯得自己沒格調、很俗氣,這又是何必呢?

  稿源:荊楚網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