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每日最新評論

錢江晚報:執法也應有溫情的一面

高路

2014年07月24日06:4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執法也應有溫情的一面

湖南藍山縣老人陳作雄用摩托車載客,疑遭釣魚執法,下跪申冤無果后自殺。

該縣交通局的視頻顯示,7月12日下午,60歲的陳作雄從大門進去三次,出來兩次,最后一次進去后就再沒出來。兩天后,清潔工在交通局運管所三樓辦公室發現其尸體吊在電扇挂鉤上。

正當輿論在質疑當地執法是否失當時,當地用一份“認定事實清楚,適用法律准確,程序合法,處理恰當,具有合法性”的調查報告,響亮地作出了回應。

陳作雄喊冤,目擊者也說是釣魚執法,隻有執法者自己稱不是。是不是釣魚執法,還有待進一步的調查確認,16名目擊者的簽字作証其實已經能說明問題了,但在最終結果出來之前,我們也隻能表示懷疑。

不管如何,陳作雄至少有三次摩托車被沒收的經歷是因為他載客營運了。當然,我們都知道,一個閑暇之余,騎上摩托車,載載客、干點私活的老人,跟一個整天打游擊、運管一來就跑,運管來了也可能不跑的黑車司機相比,還是有本質不同的。但是法律就是法律,不因為人情而易,他載客了,拿錢了,不止一次,按照規定,非法營運的車輛得扣留,還要作出處罰,這些都無可質疑。

在這一點上,當地運管充分體現了鐵面無私、油鹽不進的執法者形象。四抓四扣之中,執法者用自己的行為展示了法律的威嚴、執法者的剛正不阿,那就是不由分說、不容商量、不留余地。

這種執法不考慮法律設立和施行的初衷及實效,淪為了一種純粹的為罰而罰。說理的過程免了,勸解的過程也免了,酌情處理的自由裁量變成了頂格處理,把一個原本應該法情並重、恩威並施的執法程序去頭去尾、去核去心,簡化成了扣車趕人、簡單粗暴的懲罰。

一次兩次是工作方式失當,可當扣了一輛又一輛,扣到別人下跪求饒、自殺鳴屈、以死明志時,問題就很嚴重了。哪怕你不是什麼釣魚執法,哪怕你的執法過程都毫無挑剔,對一個老人如此無情不但越過了道德、倫理的底線,也越過了法律的底線。誰給你的權力如此對待一個老人的,哪怕他犯法,他還有申訴的自由,還有辯解的權利,你也有解釋的義務,你們就用一個個閉門羹將他擋在門外?你們又置政府形象、社會公理於何地?

一個無權無勢的老人,靠吃低保維持生計,為一點生活忙乎,縱然沒有辦法通融,也值得同情。何況,你們真能撇清釣魚執法的嫌疑嗎?那16份証言都是一張張輕飄飄的白紙,一文不值嗎?

執法者罰得很舒坦,可是民心在發酵,讓人欣慰的是,陳作雄的家人依然保持著相對理性的維權態度,我想,這是一個機會,一個用公開透明還事實真相的機會。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