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觀點1+1

“跨省傳喚”未証雲南白藥“毀容謠言”

蔣萌

2014年07月22日14:4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跨省傳喚”未証雲南白藥“毀容謠言”

背景:廣州市荔灣區人民醫院皮膚科醫生劉欣發微博稱,自己被雲南警方和雲南白藥集團代表傳喚調查,原因是一年多前發的一條提及雲南白藥的微博言論被認為“涉嫌造謠”。劉欣微博內容是:“今天又一個因家長無知造成的病例:皮膚擦傷后用紅汞+雲南白藥粉,表皮壞死、真皮層纖維增生,毀容基本確定!科普一下:傷口關鍵是清洗干淨,利凡諾、碘伏均可,清潔后外用含凡士林的抗菌藥膏涂敷,禁用一切粉劑外敷!在潮濕的環境中,傷口表皮化的速度(愈合速度)可達干燥時的兩倍,且不易形成痂皮。”

新京報發表文浩的觀點:劉欣在這裡並沒有要毀壞雲南白藥商譽的故意,他只是陳述了他所見到一個事實,一個病例。這裡面也沒有說雲南白藥本身質量上存在什麼問題。其次,雲南白藥也沒有証明他所陳述的事實是虛假的,沒有証明“紅汞+雲南白藥粉”不會導致毀容的后果。再次,也沒有証據証明,因為劉欣的微博導致了雲南白藥造成重大損失。所以,雲南白藥不能將這樣一條甚至連批評都算不上的言論向警方報案,當地警方更不能輕率地啟動調查程序。醫生有權告訴人們如何正確使用藥品,也有權懷疑他在行醫過程中發現的藥品中可能存在的風險,這既是醫生職業道德的要求,更是一個公民行使監督權的體現。

湖南紅網發表胡彥之的觀點:筆者相信如果不是劉醫生的微博,很多人可能還是會犯類似的錯誤:皮膚擦傷——消毒——雲南白藥。可以說,這樣的選擇與雲南白藥的廣告宣傳不無關系。每一種藥品都有其使用說明,在使用之前,認真閱讀是非常有必要的,但是除了醫務工作者外,這種“正式的介紹”又有多少人能夠理解其中的奧秘呢?對於此類非處方藥,筆者認為,與其一直追究別人的責任,倒不如回過頭來看看自身的問題,切莫打著維權的旗號而小題大做,最終影響的還是自己的口碑。

小蔣隨想:劉欣醫生“惹禍”的核心是,“傷口禁用一切粉劑外敷”。而雲南白藥粉恰恰屬於粉劑,這是雲南白藥集團“惱火”的關鍵。現在的問題是,到底是劉醫生的觀點是錯誤的,還是雲南白藥方面的使用說明存在誤導?弄了半天,這一根本問題還是令公眾稀裡糊涂,沒有權威性的機構對此做出明確闡述。在是非不清的情況下,公眾無法判斷劉欣醫生與雲南白藥方面到底誰有理,也不知道今后有了傷口怎樣“正確處理”。如果雲南白藥粉果真具有不良效果,不管其名聲有多響亮,都要接受公眾的責問。倘若是劉欣醫生所言不科學,在無法証實其具有主觀惡意與經濟圖謀的情況下,其行為也未必構成造謠,充其量是言語不當,“跨省傳喚”未免小題大做。

“救災物資從沒問題”咋給災民霉面包?

背景 :針對網友反映的送往海南文昌翁田鎮的救災食品中發現發霉面包、蛋糕一事,海南省民政廳廳長苗建中在昨天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歉意。苗建中坦言,此事責任在民政廳,是民政部門工作的失誤,已針對此事成立專案組,深入調查此事,若採購發生腐敗問題,將堅決追究責任。目前,出現問題的290箱問題食物已全部封存。

新京報發表王小異的觀點:按理來說,民政部門發送發霉面包、蛋糕這種“低級錯誤”實屬不該,就連苗建中自己也承認:“我當了7年的民政廳長,經過無數的水災大災,發放的救災物資從來沒有什麼問題。”但為何這次面包、蛋糕就“發霉”了呢?其實,從採購時就應該想到,海南這麼熱的天,容易變質的物資就理應慎採、少採,甚至可以不採購。這些不需要太專業的救災知識,隻需要點常識就能明白。雖然目前當地民政廳稱“失誤”,但讓人生疑的是:從採購到把物資送到災民手裡,這些過程民政局全程參與,難道就沒有發現一點蛛絲馬跡?雖然這次“威馬遜”是海南41年來遭遇的最強台風,受災程度非同以往,但救災的“套路”應該是差不多的。“發霉面包”的出現,隻能說相關部門的救災還過於粗糙,還經不起災難的檢驗。

小蔣隨想:“當7年民政廳長,發放的救災物資從來沒問題”,這話聽上去不像檢討,倒像是“邀功”。試圖拿過去的“沒問題”,為今天的有問題減責,也是一種想當然。找靠譜的供貨商,認真檢查貨品的質量,有那麼難嗎?說白了,沒問題本是再正常不過的,沒問題並不是多麼高深的技術活。要說“難”,恐怕是某些人過不了“紅包”這關,忍不住要為關系戶供貨“開綠燈”。一旦某些人的心黑了,包括食物在內的東西腐壞也就不足為奇。海南省民政廳成立專案組調查此事,其實還是自查自糾,能否公正客觀有待觀察。

 

 


  

 

 

小蔣的話:大家好,我是小蔣。國事,家事,天下事,天天都有新鮮事。你評,我評,眾人評,百花齊放任君看。觀點各有不同,角度各有側重,隻要我們尊重客觀、理性公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