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開房丟槍事件中的清與濁

董碧輝

2014年07月18日09:16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開房丟槍事件中的清與濁

對於失職失德者勇於監督、敢於下手,是為清,但是正義不應該傷及無辜,倘若讓無辜者為丟槍的交警陪綁而陷於輿論的口誅筆伐之下,是為濁。

四川合江交警被曝光與女協警開房丟槍后,當事的交警已經被開除黨籍和公職,按說這事到這也就結束了。但是主角的戲份完了,配角又掀起了波瀾。在網帖裡被指與該交警開房並長期保持不正當關系的女協警李某某稱自己為証清白,她在看到發帖當天就去醫院做了有關“處女膜”的婦科檢查。“我沒有與他保持不正當男女關系,我連戀愛都沒有談過。”她已經委托律師,將控告發帖人及相關網站。

發帖者的初衷是為了揭發涉事交警的失職瀆職。失職瀆職行為已經被板上釘釘地查實,丟槍的交警許江受到了應有的處分。所謂濁者自濁,清者自清,倘若舉報者舉報的是捕風捉影、子虛烏有,那麼也無法讓有關部門循著這一舉報線索對許江違反槍支使用管理規定等問題進行立案調查,並將其徹底開除出公務員隊伍。現在的問題是,這一事件裡面,那個女協警是不是無辜地被牽連,誰又能証明她的“清”呢?

在科技如此發達的今天,一張處女膜的証明也許不能說明什麼,並不一定能說服公眾相信女協警真是到賓館與交警談事的,而且談著談著,為啥配槍就到了枕頭下面,這裡面的種種疑竇也讓人費解。但是當女協警以滿腹委屈的姿態站出來,聲稱要為自己討一個清白的時候,至少提醒人們存在著這樣的一種可能性,也許事情不是網帖裡所說的那樣,也許女協警真的是清白的無辜的。丟槍可以確定,在賓館裡會面可以確定,但是否發生了不正當關系則不能百分之百地肯定。在這個前提下,種種對女協警的揶揄、嘲笑有可能成為一種集體的語言暴力。以一種痛打落水狗般的旁觀者心態,使用極端刻薄的語言,顯不出你的高尚。

女協警清白與否,是無法自証自明的,求真相的道路異常艱難。李某某稱自己有了醫院的証明,公安局又調查了許江和她本人沒有發生關系的口供材料,應該很容易証明所謂“不正當關系”根本不存在。但是她找了當地的紀委和公安局,希望這些部門發文証明,但是各部門都不肯。調查、証明許江失職是當地紀委和公安部門的分內之事,但是調查証明女協警清白與否同樣也是理所當為。按照網帖舉報的幾點問題,許江被開除了黨籍和公職,可是舉報中的問題到底是全都屬實還是部分屬實並沒有公之與眾。既然已經調查了,其實許江與李某某是否有不正當關系有關部門應該一清二楚了,出來說一聲表個態不是什麼難事吧!

事涉一名女子的清白,有時候名譽問題事關生死,是清是濁不能因為被舉報的丟槍民警已受處分就事不關己、高高挂起。對於失職失德者勇於監督、敢於下手,是為清,但是正義不應該傷及無辜,倘若讓無辜者為丟槍的交警陪綁而陷於輿論的口誅筆伐之下,是為濁。女協警和交警許江之間到底是何關系,不宜再霧裡看花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