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公車改革是一場作風革命

高路

2014年07月17日09:0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車改革是一場作風革命

  公車改革塵埃落定。據央視報道,中辦、國辦昨天下發《關於全面推進公務用車制度改革的指導意見》和《中央和國家機關公務用車制度改革方案》,公車改革將全面啟動。本次公車改革的要點主要有:取消一般公務用車,普通公務出行將由公務人員自行選擇社會化的方式以及適度發放公務交通補貼。時間表也一同排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力爭2014年底前完成,地方黨政機關在2015年底前完成,用兩到三年時間,完成包括事業單位在內的改革。

  沒有所謂的緩沖期也沒有復雜的情節認定﹔沒留后門也沒給例外,副部級以下一視同仁。

  公車改革這一刀遲早得切,屁股底下的這種無度浪費是政府公信力的不可承受之重,避不了躲不過,一定要改,但切得這麼徹底還是有點出乎大家的預料。網友紛紛給出好評,打出高分,由衷點贊,人心向背一覽無余。某種程度上說,這等於以國家意志的方式正式宣布了公車福利制度的終結。更重要的是,它回到了公之所以為公,是因為你在為大家辦事的宗旨原則上去。公車改革同時也是一場作風的革命,這裡面傳遞出的信號才是大家由衷點贊的緣由。

  牽一發而動全身,沒有了遍地隨便跑的官車,不管人心還是道路都要順暢很多。在各大城市治堵難的當下,顯得彌足可貴。

  這次改革也為前段時間爭論不休的補貼標准問題劃上了句號。司局級一個月才補1300元,一些地方動不動幾千幾千地發的公車補貼可以休也。那不是改革,那是巧立名目,自給自肥。

  這一刀切下去,比那些今年降50明年降100式拖沓冗長、扭扭捏捏的三公經費改革要有效得多。也別找什麼借口也別扯那麼多理由,就這麼多了,自己看著辦。這裡面有沒有公平問題,自然是有的。以前當領導的一聲令下,小車司機追著跑,想去哪就去哪,普通公務員得不到什麼便宜,如今這樣的不公平沒了,但新的不公平又產生了,公務員也有各色人等,有的一年難得出去幾回,有的一天到晚往外跑,那麼對前者來說公車補貼就是多出的福利了,而對后者來說,有限的補貼又未必夠用。這種差異需要進一步的改革解決。但眼下,打破權力對公車福利的壟斷最迫切。

  至於補多少才合適的問題,我們也應該抱著理性客觀的態度看待,城市裡面坐坐公交車地鐵,甚至走走路騎騎自行車,把補貼的標准降下來可以理解,但去一些交通不便的地方,也要求他一定要坐公交車騎自行車,就有些不近情理了。畢竟辦事重要,誰都不希望公務員從此呆在辦公室裡不出門了,總不能讓他們自己掏腰包干公家的事吧?

  但另一方面,公眾也同樣不希望看到用犧牲工作效率得到的所謂節約,該跑還得跑,該辦的事還得辦,要不然,公車改革也就失去了意義。

  這些質疑,也使大家更清醒,改革依然還是粗線條的,應該有一種評估機制來確保每一分錢花得都有去處,都是合理的,也隻有一個透明的政府繼續深化改革才能讓這些問題迎刃而解。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