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連降7級是高調治吏

董碧輝

2014年07月17日09:0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連降7級是高調治吏

  隨著一個又一個的大老虎落馬,省部級官員被雙開已經是中國反腐圖景裡常見的風景,然而,昨天在中紀委發布的3名副省級官員處分通報中,公眾看到了不同尋常的一幕。雲南省委原常委、昆明市委原書記張田欣因失職瀆職等行為構成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取消副省級待遇,降為副處級非領導職務。江西省委原常委、秘書長趙智勇也因行為構成嚴重違紀亦被開除黨籍,取消副省級待遇,降為科員。

  從副省級降到科員,連降7級的斷崖式跌落,立即成為坊間熱議的焦點話題。十八大以來,在愈刮愈烈的反腐風暴中,已經有35位省部級高官被調查,其中18人被雙開。與他們不同的是,張田欣、趙智勇雖然被開除了黨籍,但是並沒有被移送司法。也就是說,張、趙二人,雖然身陷違紀的泥淖之中,但還是有驚無險地懸停於違法的雷池之外。張田欣趙智勇的共同點在於利用職務上的便利謀取私利,其行為構成嚴重違紀。嚴重違紀到什麼程度,謀取私利具體內容如何,中紀委的通報中沒有詳細披露。只是說沒收兩人的違紀所得,注意是違紀所得,而不是非法所得。也就是說,張、趙二人的謀取私利還沒有上綱上線到受賄索賄的程度。是故隻以黨紀政紀處理,而不以法律治罪。這一分野,與同日公布案情的青海省委原常委、西寧市委原書記毛小兵一對比,就十分明顯。中紀委稱,毛小兵利用職務上的便利為他人謀取利益,索取、收受巨額賄賂﹔與他人通奸。毛小兵的上述行為已構成嚴重違紀,其中受賄問題已涉嫌違法犯罪。

  雖然暫時沒有進監獄之虞,但是連降7級的殺傷力也是巨大的。從領導變成了非領導,從副省級一下子變成了科員,盡管沒有一擼到底,徹底回到群眾中去,但是這樣的跌落方式,同事如何看待,輿論如何看待,都是令當事的兩位前副省級官員尷尬萬分、難以從容面對的。我們也相信,違紀不是違法行為的保護傘和護城河,也許現在只是違紀,但是要是以后查出了違法犯罪的証據,那麼一個科員職務亦恐不可得。

  對民眾來說,老虎都該打,貪官皆曰殺。在基本上老虎都被雙開的情況下,忽然冒出兩個異數,不免會詫異一番,在違紀和違法上糾結一番。對腐敗官員們沒被繩之以法,難免會有遺憾之情,覺得連降7級雖然聽上去驚悚,但還是不過癮,沒快感。但是從另一個角度說,隻要不是拿違紀處理來當違法行為的擋箭牌,官員一旦出現違紀行為就迅速拿下,不讓官員帶病在崗,不讓病情有發酵的空間,防微杜漸,露頭就打,這種震懾力其實比發現涉及貪腐犯罪的官員后再查處還要大。

  出現違紀行為就降級處分,出現違法行為就司法伺候,我們的反腐體系需要形成這樣的層次,需要彰顯這樣果斷的手腕和決心。連降7級背后,是痛下狠手,高調治吏。與之相比,官員犯了錯誤先免職再復出,就簡直形同兒戲了。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