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羊城晚報:誰在吃66.8萬元的奢侈“培訓飯”

吳杭民

2014年07月16日14:50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誰在吃66.8萬元的奢侈“培訓飯”

國家鼓勵公務員本著“工作需要、學用一致”的原則參加學習、培訓。然而,由於相關制度不完善,不少官員成為社會上一些“天價”培訓班的主要目標。記者調查發現,一些動輒數十萬元學費的培訓班已畸變成某些官員打造人脈圈的“名利場”與“資源聚集地”。例如北京大學“后EMBA班”學費66.8萬元,黨政領導干部行政級別須正處級以上,而且66.8萬元僅包括學費、書本資料費、証書費、教學管理費、拓展培訓費﹔國內外學習考察期間的交通、食宿費得自理,“規定是一次性付款。”(據新華社北京7月15日電)

在公務員的“禁令年”裡,很多官員都在大吐“苦水”,吃喝少了,外快少了,恨不得不想干了﹔不想,這諸如66.8萬的奢侈“培訓飯”,還是能吃的!連一些“天價”培訓班的老師也大呼沒想到,“本以為八項規定、反‘四風’之后報名人數會減少,但我們發現很多領導干部的學習計劃並未減少。”學費66.8萬元的北京大學“后EMBA班”都已經招滿4個班了,每班40人,其中一半是政界人士,招生形勢那個火爆啊!

天價學費,是官員自己買單嗎?有研究者透露,官員的學費來源有三種方式:官員自己承擔、所任職單位承擔和商學院減免。而事實上,官員自己承擔學費就讀EMBA為數不多,目前主要是后兩種方式。“如果學費是政府承擔,政府為什麼要用納稅人的錢去干與政府管理工作無關的事情?專門對官員免學費,一些教育機構的目的無非是把官員作為招生金字招牌,搭建政商聯姻的平台。”

某些“后EMBA”則推出了一種新模式:如果能推薦3名企業家學員,官員的60多萬元學費可得到減免!這樣,官員可用“官員吃飯、企業買單”的形式來解決讀書的天價費用,而企業家們巴不得有這麼好一個契機,既可以和官員成為同學,又能打造政商人脈圈,何樂而不為?

政商聯姻、“鍍學歷”、“混關系”——原本學習知識的課堂,已然成為一個極其曖昧的場所,一個混了學歷,一個投其所好,不是腐敗又是什麼?

那麼,究竟是誰在吃66.8萬的奢侈“培訓飯”呢?學費66.8萬元的北京大學“后EMBA班”都已經招了160人,其中一半是政界人士,這些官員的天價學費,都是如何落實解決的?有關部門完全可以“按圖索驥”,徹查一下其中隱藏的腐敗。而更關鍵的是,如果我們的現行制度還沒有對打著“干部培訓”旗號的“天價學習”有明確的監督和限制,紀檢、組織人事部門應及時出台相關規定,將其納入“反四風”的監管、打擊范圍,讓諸如66.8萬的奢侈“培訓飯”吃不了兜著走!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