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偶像、粉絲與阿Q

戎國強

2014年07月16日09:2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偶像、粉絲與阿Q

  芮成鋼被帶走已經5天,但是,由此引起的爭議、口水還在持續。這些爭議中,有一句辯解很有代表性——“換成你在芮成鋼的位置,你能不做傳聲筒?你就不會熱衷於結交權貴?”

  這樣的辯解,在以往由名人引起的爭議中都有出現。這是一種觀點和立場,也是一種邏輯,從中可以看到當下社會的價值觀狀況的某個側面。迄今為止,還沒有權威部門發布關於芮成鋼的具體信息,這裡暫且把“芮成鋼”當作一個符號借用一下, 用來代表一種行為邏輯。

  這種辯解,在邏輯上不能自洽。某人今天批評芮成鋼的不當之處,而明天他自己也做了同樣的事情,並不能表明他昨天的批評錯了,他所持的觀點和立場錯了,而是他背叛了昨天的自己,他的言行發生了分裂,站到他的批評對象一邊去了﹔隻能說明他自動喪失了批評芮成鋼的資格,而不能說明芮成鋼不該受到批評。阿Q在捏小尼姑的面頰時,就反向使用過這個邏輯:“和尚動得,我動不得?”

  批評他人而又重復他人的錯誤,這種現象確實很普遍。自己沒有上車時,責怪已經上車的乘客不肯往裡走,等自己上了車,則不願意再有乘客擠上來。這種行為邏輯,暫且稱之為“公車定律”,其本質就是“利益決定立場”,就是俗話說的“屁股決定腦袋”,用老話說是“有奶便是娘”。“奶”是追逐的目標,而不是價值觀,價值觀是要能夠引領社會,約束人的行為的﹔“奶”沒有約束力,隻有誘惑力。如果一定要說“奶”是價值觀,也隻能是最原始、最初級的價值觀,應該為芮成鋼這樣的高大上者所不齒。

  奉行“公車定律”者,就是在現有利益格局內爭取利益,他要改變的是他自己在利益格局中的不利位置,至於這個利益格局是否合理,是否符合公平正義,他是不管的﹔而且等到他爭取到了有利位置,他就要努力維持這個利益格局了。魯迅對此有精辟的概括:“曾經闊氣的要復古,正在闊氣的要保持現狀,未曾闊氣的要革新”。闊氣者的輪換更替,即“皇帝輪流做,明年到我家”,不是社會的進步﹔爭搶闊氣機會者,也不是價值觀的引領者。

  價值觀要靠人來提倡、實行,有人實行的價值觀才有說服力。名人可以倡導一種價值觀,擴大一種價值觀的影響,名人也可以拖累一種價值觀。如果一個人有宣揚某種價值觀的話語權,而自己可以不實行或背棄這種價值觀,那麼,他的“軟權力”就失去了合法性,實際上是一種“軟暴力”。

  “軟權力”是在芮成鋼事件中出現的新詞,芮成鋼無疑是一個軟權力者。如果缺乏與權力相應的德行,“軟權力”也會殺傷權力者本人的。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