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坑爹女引發的狂歡與焦慮

劉雪鬆

2014年07月16日09:2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坑爹女引發的狂歡與焦慮

  昨晚6點,沉浸在“水木坑爹女”人肉事件狂歡並焦慮情緒中的人們,突然遭遇了一場狗血般的劇情轉換。有媒體宣布,“水木社區”裡那位炫家父身處“重要崗位卻一輩子不貪腐”的方某的親爹,不是前面人肉出來的、有著遼寧統計局原局長頭銜的那個爹,而是最新被網友鎖定的、極有可能是一家投資運營公司的招標方聯系人方某。

  被動前來“認領”坑爹女的方某,承認女兒確實是博士,在北京工作。對於自家財產多少,方爹沒作正面回應,但他表示自己並非官員,“我們現在可以說是被害方了”。其實前一個方某——前方局長,才是地地道道的“被害方”。兩個方某,家有多少財產、來源是否過硬是一回事,但從被人肉的事實來看,他們都是這場坑爹劇情中的被動站台方,有點被揪出來示眾的意味。

  這個跌宕起伏的劇情,看上去是網民為了求証一個炫廉女究竟是不是在坑爹,實質上是人們在求証“不查都是孔繁森,一查都是王寶森”會不會成為“事實真理”。結果這回,網友人肉到別人身上去了,一個躺槍,一個非官,突兀的是網友,凌亂的是社會。

  雖說被坑的親爹對於財產情況含糊其辭,但恆而不信的網友始終覺得方爹是在“越描越黑”。人們對於主人公的單方說辭不願採信,歸根結底是缺乏一個帶有法治色彩的第三方權威鑒定。

  坑爹女炫廉,究竟是虛榮、是驕傲,還是炒作,不是這條新聞的關鍵所在。而是圍繞坑爹女的炫廉,所傳遞的不少網友對官員腐敗同仇敵愾般的謾罵、對官員廉潔的質疑以及對人肉扒皮的狂歡情緒,它背后隱藏的是一種群體性的社會焦慮。

  這次的人肉失手尷尬,顯然帶著“聽風就是雨”的偏激,人們譏笑著坑爹女藥不能停,其實是群體性焦慮症狀的人們心理的療藥停頓了,是這個治療社會失信秩序的用藥劑量不夠了。人們在風聲傳來的時候,已經沒有耐心等著水落石出,正是因為很多石頭,總是淹沒在水中不能露頭,於是人肉,於是懷疑。

  這場人肉事件,不僅沒有一個真正的贏家,反而個個都是受害者。首當其沖的受害者前方局長應該向誰追究責任?是向網友、媒體還是水木坑爹女?應當是這個社會,缺乏一個給予真相的機制,是官員財產不能被合法監督所帶來的后遺重症。

  看起來,每個狗血劇情裡都有一個不著調的女人,實質上,是每個群體性的焦慮中,都有一個法治的盲區。在這場人肉搜索中,什麼樣的角色都不缺,唯一缺的是法治。全憑猜測,全憑臆想,全憑感覺,全憑良心。就是憑不到一個權威、合法的認定。既沒有一個機構來滿足社會的知情權,又沒有一個法則來正官員財產的視聽。所以,哪怕像水木社區裡一個炫廉的說辭,都有可能引燃人肉的炸藥。

  一個坑爹女引發的輿論跌宕劇情,像雨像霧又像風,沒人看清真相,不是真相很遙遠,而是真相無機制。隻要人們對官員財產還指望著“是騾子是馬拉出來遛遛”,這種表面狂歡、內心焦慮的症狀就不會消失。

  加快建立不怕查、查不怕的官員財產監管制度,才能讓更多的親爹與干爹不被親女兒和干女兒們給坑了去,才能治愈這個社會見官就想著人肉、見富就想到不仁的疑慮症和焦慮症。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