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呼喚理性的公共安全意識

董碧輝

2014年07月14日09:1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呼喚理性的公共安全意識

杭州公交車燃燒事件已過去一周,但那把公交車上的大火還是燒得人驚魂未定。我們同情受害的無辜乘客,我們譴責冷血的縱火凶手,我們贊美那些伸出援手的路人,我們呼吁更嚴格完善的公交車安全制度,但是這把火也照出了公眾公共安全意識的缺乏。

看過7路公交車起火視頻的,無不為那些乘客捏一把汗。縱火犯包來旭將香蕉水倒在地上,身旁有的乘客還在一臉驚詫、莫名所以地看著,直到他點燃了才驚叫著逃開。起火之后,公交車上的多數乘客顯然缺乏逃生的知識,除了駕駛員,不僅車上的救生錘、滅火器、逃生天窗未能啟用,發生大火后也沒人捂住嘴和鼻子。大聲尖叫吸入濃煙導致呼吸道灼傷更是這次受傷乘客普遍的情況。事發突然,我們不能苛求每個人,更祈福無辜傷者的康復,但如果乘客們能夠有豐富的自救知識,是不是傷情就不至於這麼嚴重?

一方面,是越來越頻發的公共安全事件,另一方面,則是讓人嘆息的公眾相對欠缺的公共安全意識。按理說,公交車上的縱火事故已經不是第一次發生了,可是從公眾的自身角度來說,相關的自救知識仍然少得可憐,每一次災難都是普及公眾安全意識的好機會,每一次的事故和災難,都應該成為一次公共應急處理和避險知識的普及課。如果公眾不斷地在類似的災難中重復著同樣的悲劇,災難本身所具有的反思與鏡鑒的意義也被消解了。經歷了一次地震,就應該知道如何在地震中逃生,經歷了一次特大暴雨災害,就應該知道如何從洪水包圍中自救,經歷了一次公交車縱火事件,就應該知道如何在大火包圍中覓得生機,這樣,才能最大限度地減少悲劇的發生。

當然,培養公眾的公共安全意識,不僅僅是公眾自身的責任。安全意識不是先天就有的,它是后天不斷學習才能習得的,是需要納入政府和社會系統教育、宣傳的范疇的。在這方面,國外的一些做法值得借鑒。俄羅斯重視對民眾的宣傳教育工作,在許多公共場所,都張貼有告誡公民遇到恐怖事件后個人應如何處置的宣傳畫。乘坐地鐵、電車等公交工具,經常可以聽到廣播,提醒乘客注意安全,遇到無人看管的物品應及時報告給相關人員等。在近年頻繁發生的地鐵爆炸事件及2005年5月莫斯科發生的大面積停電事故中,司機和乘客聽從指揮,應急處置有條不紊,將傷亡和損失降到最低程度,俄羅斯公民較高的公共安全素養居功至偉。在美國,消防教育從娃娃抓起,孩子一入學,就進行有關知識的宣傳教育。6歲小孩見人玩打火機時,就會嚴肅地批評不要“玩火自焚”。還專門設計了一種給低年級學生玩的游戲,游戲雙方手裡有專門的卡片,上面印著一些滅火知識,使孩子們在游戲的同時也能了解基本的滅火規則。此外,還向居民廣泛開展防火宣傳,提供火災案例資料,指導民眾進行防火訓練避難演習,提高民眾的防火意識和逃生避難能力。這一切,對於消防教育還停留在如何使用滅火器的我們來說差距甚遠。

城市災害的發生大多具有突發性和不確定性,在這樣的情境當中,自救的速度是最快的,效果是最大的。自救的能力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公共安全意識的培養程度。公共安全意識是公眾應對突發公共事件所應具備的綜合素質,包括警覺的心理狀態,面對突發事件的心理承受能力、所掌握的應急知識和自救互救技能等。理性的公共安全意識是一種寶貴的精神財富,也是很多時候挽救自己和他人生命的基礎。

在熊熊火光面前,在那些燒灼人心的痛楚背后,我們再次期待公共安全意識的猛醒。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