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辦案民警被"雙規",衡陽"雷政富案"續集始於信息不公開

王雲帆

2014年07月13日10:10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衡陽“雷政富案”續集始於信息不公開

  本報特約評論員王雲帆

  若涉案的官員當年就被通報,涉嫌“黑吃黑”的辦案民警還有“跟進”敲詐的可能嗎?當年“暗箱”留下禍端,如今衡陽市紀委又來個“現在還沒辦完,不能公布案情”,怎能讓人放心?

  日前,湖南衡陽版“雷政富案”被曝有了續集,負責偵辦該案的常寧市公安局多名刑警被衡陽市紀委“雙規”,另有至少一名被敲詐干部因涉嫌向辦案民警行賄而被刑事拘留。

  案情尚未明朗,傳言已經滿天飛。被熱議最多的版本,是辦案民警涉嫌使用繳獲的視頻繼續敲詐。面對網上的眾聲喧嘩,衡陽市紀委新聞發言人証實了辦案民警被“雙規”的消息,並稱“涉案人員較多,金額較大,是個大案,而且要辦成鐵案,現在還沒有辦完,不能公布案情,但結果不會等太久”。

  盡管在案件信息公開上,衡陽市紀委有“不會等太久”的回應,但這一回應還是讓人心存疑慮。回顧最初的衡陽版“雷政富案”,案發是在2010年,但其時該敲詐團伙6名成員隻有2人獲刑,而且還是緩刑。這最終的判罰與案件所涉金額及人員頗不相稱。值得關注的是,2013年底,常寧警方重辦此案又將團伙6人都抓捕歸案。

  像這樣一起曾在衡陽轟動一時的案件,各種傳言明滋暗長也有一段時日,衡陽市紀委當年對此不該不知情。若是如此,為何遲至2014年2月才予通報?設想,若涉案的官員當年就被通報,涉嫌“黑吃黑”的辦案民警還有“跟進”敲詐的可能嗎?

  而正因為當年案情不公開,處罰也羞羞答答,卷入這起敲詐勒索案的“黨員領導干部”居然還能正常上班,有的涉案官員兩年后甚至還被選舉為政協副主席。這樣的結果讓眾多網民實在難以接受,各種傳言才會漫網飛舞。當年“暗箱”留下禍端,如今衡陽市紀委又來個“現在還沒辦完,不能公布案情”,怎能讓人放心?

  涉案人員較多,金額較大,要把大案辦成鐵案,在這樣的背景下,紀檢部門暫不公布具體案情倒是可以理解的。但這並不表示紀檢部門在案件信息公開上就沒有責任。別的不說,至少可以學學中紀委在打“老虎”上的信息公開吧。公布案件處置的程序性信息,和公開具體案情是兩碼事。何人自何日起,因涉嫌什麼事被哪個部門採取了何種紀律檢查措施,像這樣的案件信息,並不涉及到辦案秘密,完全可以公開以滿足民眾的知情權,並及時平息社會上和網絡上的種種傳言。

  而事實上,迫於網絡輿論的壓力,衡陽市紀委也証實了有辦案民警被“雙規”的消息。這說明,程序性的案件信息並非不能公開,而是辦案部門想不想公開。在信息公開上羞羞答答,就別埋怨網民們各種大猜想:比如拒不公開或不及時公開的背后,是否又有“案中案中案”,或是“黑吃黑吃黑”?

分享到:
(責編:文鬆輝、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