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傳統強隊,勝在尊重傳統

戎國強

2014年07月11日08:57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傳統強隊,勝在尊重傳統

  阿根廷隊以四比二戰勝荷蘭隊獲得決賽權后,很多媒體的報道都用“潘帕斯雄鷹”稱呼這支南美勁旅。這不僅是對阿根廷隊在這屆賽事中的表現的肯定,也是對一種足球傳統致敬。進入此屆杯賽的四強,都是世界足壇上的老牌強隊﹔ “潘帕斯雄鷹”、“桑巴足球”、“德國戰車”、“橙色軍團”,是對他們各自的傳統和風格的概括。從這些各具特色的名稱當中,我們看到,民族特性或一國國民共同的性格特征,為這些球隊注入了靈魂,成為一種足球的傳統之核。一支球隊的強大,首先是靈魂的強大,傳統的強大。所謂”德國戰車“,就是一以貫之的鋼鐵般的意志,無論比分領先還是落后,作風和動作都不會走樣﹔所謂“桑巴足球”,就是南美人特有的自由和奔放的盡情釋放。強大的傳統,甚至鮮明地寫在球員的臉上:自信。

  反觀中國足球,像一隻無頭蒼蠅,四處亂撞。一會兒說中國球員個子較小,更適合南美踢法,送一批少年到巴西集體留學,一會兒說歐洲的整體打法更先進,身材高大的隊員吃香。徐根寶嘗試過“搶逼圍”,朱廣滬發明過“瘋狗戰術”,就是沒有找到過自己的靈魂。1985年5月19日,即著名的“5·19”之夜,中國足球隊在第十三屆世界杯外圍賽中負於香港隊。當時的國腳左樹聲后來在回憶中寫道:“整個國家隊都不明不白。實力不足出不了線,條件不好出不了線:面對香港,實力強、條件好還出不了線。人家當然要問:你們得怎麼著才能出線?!”左樹聲的困惑至今仍是中國足球的盲區。

  即便如此,左樹聲那一代,仍然是中國足球最有生氣,最有希望,也最干淨的時期,到后來,黑哨與假球齊飛,權力和金錢共舞,中國足球徹底墮落了。這個時候如果誰說“足球的靈魂”之類的話,別人都會覺得這人有病。

  沒有傳統,沒有靈魂,這個病很難治,難就難在權力至上,連專業領域裡的事,都由權力說了算。中山大學地理與規劃學院教授袁奇峰最近披露,原廣東省委常委、廣州市委書記萬慶良,不懂常識,聽不進專業意見,提出了在山頂開挖大湖,在山地建百米大道一類“瘋狂又狂妄”的規劃。廣州市城市規劃委員會原本有常設的委員會會議,由於很多項目專家通不過,便被撤掉了。后來委員會由市長擔任主持人,專家大多“聽話”,很少出現否決案,政府覺得這樣“更有效率、更可控”。袁奇峰本人正是因為“不聽話”被取消了委員資格。尊重常識、尊重知識都沒有能夠形成傳統,怎麼能指望中國足球有深厚的底蘊、強大的傳統呢?

  “一朝天子一朝規劃”已是普遍的做法。很多地方一面毀壞原汁原味的傳統建筑,一面大建仿古建筑,除了“GDP”飢渴,還是權力的一種習性,就像新獅王趕走老獅王后,還要咬死老獅王留下的幼子,消除老獅王的痕跡。如果說我們有什麼傳統,權力至上這個傳統倒是無師自通,綿綿不絕。

  什麼時候權力懂得收斂,懂得謙遜,中國足球才有可能開始積累自己的傳統。做中國球迷,要有超常耐心和壽命。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