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暴走大媽們,其實在致青春

董碧輝

2014年07月11日08:5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暴走大媽們,其實在致青春

  當廣場舞的硝煙還未散盡,獵犬、火統、高音喇叭等各種常規與非常規性武器還在頻繁使用時,突然發現,跳廣場舞的大媽們已經轉型升級了。有報道說,在徐州,廣場舞大媽“轉行”,每晚有上萬人集體暴走。暴走團呈方隊出行,少則幾十人多則上千人,很多規模稍大的暴走團都有一套專業的配置:隊伍前頭一人扛著大旗,上寫暴走團名號﹔成員們著裝統一,步伐一致,每隔幾十米就有一人腰間挎著小音箱,放著昂揚的廣場舞音樂。

  轉型升級以后,有兩樣“屬性”並沒有變:音樂與擾民。大媽們顯然不習慣靜悄悄的鍛煉方式,舞是不跳了,但音樂照放。以前是殃及廣場周圍的居民,現在則是雄赳赳氣昂昂地走在機動車道上,視紅燈如無物,讓交警們如臨大敵,讓車主們敬而遠之,暴走大媽們行經之處,浩浩蕩蕩。

  無論是跳廣場舞也好,暴走也好,作為一種鍛煉身體的方式本無可厚非,但是大媽們顯然沒有意識到,她們鍛煉的權利與他人休息的權利是等同的,你要行使你的權利,也得尊重他人的權利。不能對別人的生活、對社會的秩序形成干擾。

  有了大媽們的廣場是逼仄的。有了大媽們的機動車道也變得狹窄了。如果說跳廣場舞的大媽方陣還只是初顯崢嶸的話,那麼暴走大媽們的千人方隊在視覺上的壓迫感與沖擊力十以倍之。這就是大媽們的存在方式,宏大、上規模、旗幟招展、鑼鼓喧天。鍛煉本來是一個人的事,可在大媽們這裡,必須扎堆,必須抱團。打小,她們中不少人就過慣了集體生活,集體生活有集體生活的好處,但若是沖破了文明與秩序的柵欄,就容易變成群氓,聚在一起的一群人,拒絕理性而復雜的思考,以小團體利益為判斷取舍標准。尤其當這個小集體足夠大的時候,就很容易藏下個人對一些東西的敬畏之意,對一些規則的遵從之心。踩著同一個鼓點,朝著同一個方向,大媽們浩浩蕩蕩,精神抖擻,在集體生活中一遍又一遍地刷著存在感,誰能阻擋,又誰來阻擋?

  一部分大媽們集體生活的邏輯不是突然形成的。無論是廣場舞,還是集體暴走,都依稀有著那個年代的影子。但當這些大媽開始致青春,開始懷念她們的青春時代時,就會發現,她們那個時代與現在的時代是多麼的格格不入,所有的不適感其實都來自橫亙於兩個時代之間的深深鴻溝。那時與此刻,無法在同一個空間裡安然相處。於是矛盾就不可避免地發生了。

  有人說要救救大媽。誰來將她們拯救?這是一個無解的命題。對於一部分年輕時代曾以解放地球上三分之二的人類為己任的大媽們來說,人到老年,真正能解放的也唯有她們自己。這樣的集體解放可以視作一道時代留下的傷口的自我痊愈,什麼時候這樣的痊愈才能完成而不對我們所處的時代造成干擾?隻有等到那個時代的一切,都成為傳說,而新的時代接管一切的時刻,天下太平。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