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民晚報:“咸豬手”還是“霉豬手”?

秦丹

2014年07月09日15:22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咸豬手”還是“霉豬手”?

  這兩天,申城有件事家喻戶曉,動靜快趕上世界杯足球賽了。9號線“咸豬手”王其康,在地鐵裡兩度撥弄一年輕女孩裸露的大腿,被同車人抓拍到一次。視頻上網后事件不斷發酵,王其康被軌交警方拘留,其所在錦江集團已宣布了他被“雙開”的消息,“咸豬手”變成了“霉豬手”。

  這“咸豬手”真“霉”。以往,這樣的事情一線城市地鐵裡並不鮮見。但是,要麼因為被侵害者怕惹事,要麼一時沒拿到証據,要麼因為處理類似事件警力不足,鮮見有“咸豬手”像這樣被打得“頭破血流”,甚至葬送了政治前途和職業前途的。這“咸豬手”也不夠聰明。本來,他還有點危機處理意識,事發后趕緊跑到公安部門說明情況。但他編什麼謊呀?現在什麼時候?網絡時代,有圖有真相,他的一個“睡覺誤碰”說,把自己再度推上風口浪尖,網友有言“你違反了我們社會誠信的價值觀”,招致網絡的“狂轟濫炸”。

  說這“咸豬手”是“霉豬手”,因為他把霉氣還帶到了單位和家裡。單位被“人肉”,家人被“人肉”,妻子的照片、電話、工作的學院被曝光,幾乎成了“透明人”。無可抵擋,一場典型的“大眾執法”和“輿論執法”。

  不少人似乎對“咸豬手”的“霉”喜聞樂見。可不嗎?正義的力量一定要弘揚。否則,有些膽子小的年輕女孩,即便被“咸豬手”騷擾過,也可能不敢聲張,隻能“悶恨”﹔有些膽子大點的,也就虎起臉來凶幾句,但不一定會最終選擇報案﹔通過施加輿論壓力,讓“咸豬手”付出慘重代價,能以儆效尤。

  但是,你能管好自己,能保証管好家人,管好他們的每個“小動作”嗎?不自信吧?那人人則難免被“人肉”的風險。即便已被家人“霉”倒了,還得承受各種各樣的電話和騷擾,以及一場大眾的審判和圍觀。

  網絡上的非理性,就會這樣影響到人家的生活、侵害他人的權利。在這起事件中,我們必須以網絡時代的正義精神,正視那些被誤傷的人,反思網絡行為中的不友善、不理性。再看看那個被騷擾的女孩子,她在地鐵上感到有人碰觸,以為是不小心被碰到,因為她回頭沒發現問題。但當她在網絡上看到了視頻,尤其是王其康的“睡覺誤碰”說引發網友如潮的質疑后,她害怕被網友“人肉”,選擇了報案。可見,網絡因為有戾氣,女孩感受到的不僅僅是“正義”,還有“恐懼”。

  網絡上的正義感,必須弘揚,否則,“咸豬手”永遠是“咸豬手”,變不成“霉豬手”。但網絡上的戾氣,必須遏制,否則被弄霉的不僅是“咸豬手”,還有其他無辜的人。尤其是由此產生的讓“咸豬手”的“小動作”付出“大代價”的思想、“大眾審判”“輿論審判”的做法,都可能與我們社會“公平”“法治”的價值觀背道而馳。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