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陳光標為何對世界首善如此在乎

董碧輝

2014年07月09日09:04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陳光標為何對世界首善如此在乎

  標哥最近不太消停。6月25日,陳光標現身紐約中央公園船屋免費宴請美國流浪漢。午宴現場,中國全球合作基金會主席唐納修向陳光標頒發表揚狀,授予其“世界首善”的榮譽稱號。“我現在是‘世界首善’了。”陳光標回國后接受澎湃新聞網專訪時再三強調,這是聯合國組織頒予他的稱號。可是讓陳光標頗為得意的“世界首善”獎狀被網友打假。據澎湃新聞網描述,該表揚狀上用英文寫著該機構名稱,下邊有一行小字“在聯合國支持下”,中文寫道:“聯合國授予中國道德模范中國首善陳光標先生為世界和平形象大使及世界首善榮譽稱號。”有意思的是,表揚狀中“聯合國”的英文顯示為“UNITED NATION”,與官方名稱“United Nations”相比,少了一個“s”。網友“內部審計師理查德”感嘆道“復數啊大哥,証書怎麼做的?專業度呢?”

  所謂的獎狀,不過是一張輕飄飄的紙。可世界首善這四個字的分量卻是極重的。沒有誰敢自我標榜自己是世界首富,也應該沒有哪個機構會自大到可以頒發這樣的獎狀。世界首善不是世界首富,財產幾何用阿拉伯數字就能清晰地比較出來。比富唯物,比善唯心,可心意這東西誰能衡量得准呢?光比捐款數量是沒有意義的,窮人家捐個幾千元說不定就是一半家當,富豪們掏出幾百萬搞不好才是九牛一毛。真要比絕對數量的話,陳光標也絕對不是比爾蓋茨的對手,有報道稱,比爾蓋茨4年就捐了280億美元,比標哥的全部身家多得多。然則這世界首善何來?去美國請流浪漢吃飯,就吃出了個世界首善?這世界首善也太好當了吧?

  世界首善不過是一個笑話,值得玩味的是標哥面對這個笑話時的心態。顯然,他是非常看重這個稱號的,尤其是這獎狀是聯合國頒發的。聯合國,那是多麼權威多麼知名的世界性機構啊!被聯合國認可不就相當於被整個世界認可了嗎?標哥應該是這樣想的。按理說,標哥這幾年高調行善,雖然爭議不斷,但至少知名度已經不缺了,還會被這看上去明顯不靠譜的一紙獎狀給弄得熏熏然嗎?想起前一陣子標哥的豪言,我和雷鋒之間隻差一個毛主席的題詞了。當即有好事的網友P了主席手跡給他。標哥和雷鋒,差別當然是明顯的,雷鋒是做了好事不留名,只是偷偷地寫進日記裡,標哥則是做了善事唯恐天下不知,一遍又一遍地在公眾面前刷存在感。不過在標哥心裡,他和雷鋒最大的差別在於雷鋒有題詞,而他沒有。換言之,雷鋒是被官方認可的典型,而他在意的就是來自於官方、來自於權威機構的認同。毛主席當然不可能來給標哥題詞了,所以看到聯合國三個燙金大字,標哥就自動忽略了世界首善這一稱號的無稽與可笑,陶醉於其中不可自拔。

  可是慈善這事,不是出於自己的本心才干的嗎?如果以慈善為籌碼,想要換取的是官方的認同與贊賞,是不是太功利了些,太違背慈善之道了些?行善時高調民眾還能理解,可如果行善只是為了來自官方的表揚,這樣的標哥也許就會在民眾的認知軌道裡漸偏漸遠。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