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民晚報:杭州公交縱火案的教訓與警示

潘洪其

2014年07月08日15:47    來源:新民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杭州公交縱火案的教訓與警示

7月5日下午5點,杭州公交7路車發生燃燒,車上約80名乘客中有32人受傷,其中16名重傷者病情危重,無人員死亡。警方初步查明這是一起人為縱火案件,犯罪嫌疑人本人也被燒成重傷。

從2009年6月5日成都公交車縱火案,到去年6月7日廈門公交車縱火案,從今年2月27日貴陽公交車縱火案,到今年5月12日四川宜賓公交車縱火案,再到這次杭州公交車縱火案,近些年來,此類案件在各地發生了多起,釀成令人痛心的悲劇。此類案件大多造成大量人員傷亡,暴露了公交車應急“軟件”和“硬件”的雙重缺失。

“軟件”方面的缺失主要表現在,相關部門和公交系統在乘客自救互救能力培訓上,缺乏常態、長效的工作機制和積極有力的作為。2009年杭州就舉辦過主題為“珍愛生命、自防自救”的公交車應急處置演練﹔去年廈門公交車縱火案發生后,杭州公交公司專門組織對BRT公交車做全面檢查和應急演練。然而,各地這種應急處置演練多屬“特例”,要麼只是在本地或其他地方發生事故后,才按有關方面的緊急部署匆匆組織﹔要麼只是在公車系統內部小范圍進行。

“硬件”方面的缺失主要表現在,我國公交車的安保設施專業化水平較低,在安全錘配備、滅火器配置、逃生通道建設等方面,和發達國家相比都存在不小的差距。目前國內公交車多採用封閉式窗戶,僅在一前一后各配一個安全錘和滅火器,事故突然發生后,很難利用這兩種設備及時打開逃生通道。據介紹,國外公交車更注重設置逃生通道,比如在窗戶或前后擋風玻璃設有應急把手,發生緊急情況時,隻需輕輕推動把手,窗戶或擋風玻璃就能迅速打開。有的公交車甚至設置“一鍵式”按鈕,一旦發生緊急情況,司機按下按鈕就能打開所有窗戶。這些先進經驗值得我們學習借鑒。

公交車縱火案留下了慘痛的教訓,也帶來沉重的警示。相較之前成都、廈門、貴陽等地公交車縱火案,此次杭州公交車火災事故中,乘客緊急疏散和打開逃生通道有所進步,但仍存在不足和缺憾,如車廂后門被乘客擋住遲遲不能打開,打開窗戶並不順利,等等。如果應急“軟件”和“硬件”都有所提升,這次事故造成的損失當能少些,再少些。

我們既要最大限度採取有效預防措施(如實行公交車安檢抽檢),最大限度消除各種安全隱患,也要加強應急救災“軟件”和“硬件”建設,提高公共交通應急處置水平。應借鑒日本全民防震抗震演練的做法,組織大規模、常態化的公交應急處置演練,切實提高乘客自救互救能力,提高公交、消防等部門的應急救災能力。公共財政應加大對公交安保應急設施的投入,加快技術升級換代,確保公交車逃生通道打開更加快捷,逃生之路更加開闊暢通。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