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羊城晚報:地痞性侵女生案關鍵在挖“保護傘”

陳廣江

2014年07月08日15:41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地痞性侵女生案關鍵在挖“保護傘”

  昨日有媒體報道,山東省東平縣斑鳩店鎮多名女生稱遭地痞性侵,涉事女生從11歲到15歲都有。據稱,地痞性侵初中女生在當地已是公開的秘密,而警方僅以放火罪控制一人。有警察表示:“人家通過市裡給縣裡打了招呼,縣裡給局裡打了招呼,我們也沒辦法。”目前,公安部已部署核查此事。(7月7日央視、《新京報》)

  在依法治國的今天,幾個地痞就能橫行鄉裡、為非作歹,把罪惡的黑手伸向年幼的女孩,且成了當地多年公開的秘密,鄉村法治的孱弱、正義的缺位可見一斑。人人都知這是作孽,是傷天害理,卻無力阻止,其原因除了民眾的懦弱與法治意識薄弱外,恐怕更關鍵的是地痞背后有“保護傘”撐腰。

  據報道,“地痞侵犯初中生鎮上都知道”,警方卻表示“調查取証太難”﹔受害女孩的原話是“他扒我衣服”,到了警方的筆錄卻成了“晴晴把外套脫了,又坐在床邊幫黃鵬脫衣服”,而且毆打報案人﹔家長報案后,警方沒有給受案回執單,也沒有給立案通知書和不予立案通知書……這些反常的細節表明,警方的“沒辦法”,實則是推卸責任,甚至涉嫌包庇。

  更令人不解的是,警方明確表示,嫌疑人供述稱曾與多名女生發生過性關系,“11歲到15歲都有”,但又強調是“彼此自願”、“不構成強奸罪”,這不是自相矛盾嗎?法律明確規定,與14周歲以下未成年人發生性關系,無論是否違背其意願都算強奸,難道警方不懂法律?

  地痞性侵女生案揭開了鄉村法治的現實困境和種種亂象:地痞惡霸禍害百姓、踐踏法律,群眾深受其害又無可奈何,相關部門熟視無睹甚至放任縱容。追根溯源,“市裡打了招呼”——這看起來輕飄飄的一句話,卻左右著當地的道德、正義和人心。顯然,若不徹底鏟除背后的“保護傘”,地痞性侵女生的土壤就不會消失。

  幾個性侵女生的地痞或許只是鄉村黑惡勢力的“小嘍?”而已,其背后的“保護傘”才是關鍵。事實証明,一些鄉村黑惡勢力之所以肆無忌憚,乃至打不掉、除不淨,一個重要原因是當地黨政干部包庇縱容其犯罪活動,沉?經年,根深蒂固。打黑除惡不能遺忘了廣袤的鄉村,更不能抓幾個地痞流氓就收兵,我們期待著其背后的“保護傘”被徹底鏟除。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