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揚子晚報:“東平性侵”警醒治理“基層潰敗”之緊迫

石敬濤

2014年07月08日09:32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東平性侵”警醒治理“基層潰敗”之緊迫

  山東省東平縣多名女生遭地痞性侵。斑鳩店鎮中學一名初二女生被迫與三名吸毒男子發生性關系。在當地,上述社會青年誘騙初中女生已是公開的秘密,當地警方表示,市裡給縣裡打了招呼,縣裡給局裡打了招呼,這種案子調查取証太難(今日本報A12版)。

  東平及東平湖,眾人皆知的水泊梁山故裡。沒想到,現在這個替天行道的地方卻出了多名女生遭地痞性侵的丑聞。我們從這個丑聞裡看到的,不光是鎮關西式地痞惡霸的可惡,更是公共管理部門“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社會底線失守、基層潰敗。

  據新聞所述,社會青年誘騙初中女生在當地已是公開的秘密,“地痞侵犯初中生鎮上都知道”,而且是“七八年來就這樣”。在事件被媒體披露之前,包括基層警方在內的有關權力機構對此並非一無所知,“縣裡”對此也都心知肚明。但對於這種丑聞,作為公權力部門,在這麼長的時間裡,不但沒有採取任何行動,甚至“縣裡”還打招呼、捂蓋子,對“鎮關西”的魚肉鄉裡行為進行包庇和放任,以“打招呼”和“取証難”等為借口,進行了徹底性的放棄。這種責任的放棄,正是基層潰敗的一種表現。

  “基層潰敗”是學者孫立平提出的概念。在孫立平看來,基層政權的潰敗表現為“政府公共職責的全面喪失,基層社會生活秩序的嚴重紊亂,社會正義的根本性缺失”。

  這種“基層潰敗”所產生的后果是無比可怕的,這是一種惡性循環。基層越潰敗,“鎮關西”們就越猖獗﹔“鎮關西”們越猖獗,基層就越放任,基層權力潰敗越厲害。在這種潰敗之下,公民權利的保障無從談起,在權力的冷漠中,更多的人選擇了沉默和私了。如果說“縣裡打招呼”還可以看做是個別官員的行為,在該事件曝光后,這個“保護傘”終將水落石出、受到懲治的話,這起事件所折射出的“基層潰敗”這樣的現象問題,才是最讓人憂心的:該如何才能阻止這種潰敗的發生?

  辦法隻有一個,那就是習近平總書記所說,要加強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把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隻有把公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裡,把政策的制定和制度設計過程,納於社會公眾的廣泛監督之下,賦權於民,讓公平正義的陽光照射進來,才可以“保証政府部門和官員能夠負責任地進行工作”,公共職責才能夠到位和回歸,基層社會生活秩序才會正規,社會正義才不會缺失。 (山東 石敬濤)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