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提前溝通個啥

董碧輝

2014年07月08日08:5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提前溝通個啥

  河南省漯河高級中學今年74人獲10分的國家二級運動員高考體育加分,佔河南全省此項加分總人數的十分之一。人數眾多以致引發公眾質疑。央視記者在採訪河南省體育局宣傳處處長時,問道:“國家二級運動員資格審查具體由誰來做?”處長被問得懵了一下,猶豫了一會說:“能不能你問之前咱先溝通溝通?”

  大家說的都是中文,難道還存在理解上的困難?處長被問得懵了,顯然不是文字理解上有誤。而是記者的這個問題出乎了處長的意料。這個問題不溝通就不好回答。一家中學獲得的高考體育加分人數就佔到了全省的十分之一,這裡面是不是有什麼貓膩?是否可以挖掘出有損高考公平的內幕?沿著這個思路想下去,記者的這個問題是尖銳的,不友好的,讓處長同志難以順利接駁的。

  國家二級運動員資格審查具體誰來做?面對這一問題,處長的猶豫應該不是來自於不知道問題的答案,而是知道而不好說。因為運動員的資格審查,跟河南省體育局脫不了干系,如果就這樣自承其是,那麼過錯就攬在了自己身上,那麼就宣傳了負面新聞,這顯然是處長同志不願意看到的。

  這樣一個簡單的問題,別人問,你答便是。答不出來,要求先溝通溝通,這是一種習慣的潛規則意識。一些政府部門在面對媒體的時候,總是底氣不足,習慣於對好口徑,習慣於展示自己高大上的正面形象,而諱言自己工作中的過失,不願意回答負面的問題。所以在一些官員就一些重大問題接受記者採訪時,常常會出現被問得無言以對,或者王顧左右而言他,甚至惱羞成怒爆粗口的現象。因為在先溝通的話語體系裡呆久了,就很難適應求真相的咄咄逼問,尤其是真相不那麼光彩照人的時候。在先溝通的語境裡,真相如何不是第一位的,形象如何才是最重要的,所以真相往往被粉飾、被犧牲,一些問題暫時被掩蓋了下來了,可掩得了一時,掩得了一世嗎?

  咱先溝通溝通?到底溝通個啥?是把問題溝通沒呢,還是把答案溝通好?在赤裸裸的真相面前,溝通要像順利達成想要的結果,溝通不夠,勾兌才行。

  在新興媒體如此發達的今天,處長的一句咱先溝通溝通既被動、又落伍。一些事情,還需要等到記者問上門來才知道溝通嗎?面對公眾的質疑,直接就可以和公眾坦誠相見,通過微博等手段發布信息、釋疑解惑。這是最好的溝通方式。你怕坦誠相見讓人看到自己的丑態,而拒絕與公眾溝通,最后隻能出更大的丑。別再沉浸在自己的一套話語體系裡面了,既然監督無法逃避,明刀明槍地站出來才是最好的選擇。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