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環球時報:市值蒸發十萬億,國企該反思

葉青

2014年07月04日09:04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葉青:市值蒸發十萬億,國企該反思

  據媒體報道,隨著中國股市從6000點到2000點, 2007年以來十余家國企市值蒸發十萬億元人民幣,其中,中石油以蒸發3.79萬億列在第一。筆者感興趣的有兩個問題:一是2007年以來,所有國企市值蒸發了多少?這應該不是一個小數字;二是民營上市公司是否也這麼慘淡?

  權威部門2013年上半年的數據顯示,主板及中小板的民營上市公司在盈利能力、成長能力、長期償債能力、短期償債能力方面的表現均優於其他類上市公司。民營上市公司的平均毛利率比其他類上市公司高4.30個百分點,平均營業收入增長率高6.25個百分點,平均資產負債率低13.99個百分點。以上這組數字告訴我們,在同樣的股票市場背景下,民企並沒有像國企一樣損失慘重。

  為什麼在同樣的市場背景、不同的壟斷程度之下,兩者的盈利能力及在資本市場的表現卻有明顯懸殊?這折射出的國企不足主要有三。

  一是企業管理者的選擇。好的公司一定要有好的企業家隊伍。民營企業選拔人才,主要是看能力,能不能給股東帶來利潤,國有企業大體上也是如此,但是,國企比民企多一個途徑:組織安排。不能說組織安排就不好,但是,其中的一部分確實是因為在政界不易提拔而轉戰商界。公私企業在這個方面的區別可能就那麼一點點,但非常關鍵。最近披露的央企高管腐敗案足以說明,搞壞一個國企,一個人就夠了。

  二是好的公司結構。民企上市公司的董事會一般是真正的董事會,沒有行政色彩,按照股份擁有決策權,股份多大,權力多大。在決策上比較安全、慎重。國企上市公司則不同,投資是國家的,董事會成員只是各方的代表,會不會、能不能、敢不敢維護所代表一方的利益很難說。

  三是嚴格執行企業制度。民營企業董事會一般不會允許經理層、部門採購人員等胡作非為。如坐視不管,自己的企業將蕩然無存。但是這種情況會出現在“貪管”較多,而內審、紀委、黨委不作為的國企中。從最近央企被審計出的問題中,可見違規的概貌。

  從蒸發排名來看,靠前的普遍是石油化工、金融、航運、鋼鐵等壟斷行業國企。壟斷在最初能保証行業利潤最大化地進入極個別公司,但由於缺乏競爭,企業也就缺乏活力與進化的動力。這是國企對市值蒸發“反應遲緩”的最主要原因,要想國企恢復活力,唯有改革,大力推進混合所有制經濟,才能使我們的國企實現從外到內的真正蛻變。▲(作者是中南財經政法大學財稅學院教授)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