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新京報:不想當教練的演員不是好翻譯

曼奇尼

2014年07月04日08:49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想當教練的演員不是好翻譯

  【焦點評論】

  電影導演和球隊主教練還真是異曲同工。導演是一部電影的靈魂人物,是各種藝術和技術元素的綜合者,要用演員表達自己的思想。主教練是球隊的靈魂,是組織和指導參與者,靠球員表達自己的技戰術思想去取得勝利。

  演而優則導,之前有姜文、成龍、周星馳、徐靜蕾﹔后有徐崢、趙薇、楊採妮、陳思誠﹔今有鄧超踏上連續數周全國巡回刷下限的“搏命”之旅。而且他們的成績大都相當不俗,華語電影單片歷史票房第一名的男導演是徐崢、單片歷史票房最高的女導演是趙薇、而2014年度最受期待的華語電影非《一步之遙》莫屬,僅僅是公布了國際版預告片就引發了業內對於這部電影票房的無限猜測,這個數據從10億元起步,目前最高已經攀升到了20億元。如果真的如此,姜文作為演員和導演的雙重巨大成功差不多該相當於作為球員和教練都拿到世界杯了。

  導演要有控制力、組織能力和領導才能。甚至對剪輯、特效、字幕等后期工作進行指導,趕赴各處宣傳也是身先士卒。主教練也是控制、組織、領導缺一不可,對飲食、氣候、醫療等各種后勤工作樣樣通曉,至於宣傳工作,你看德國男模隊時尚寫真就知道了。導演給演員說戲,主教練給球員布置攻防任務,像普蘭德利這樣的,因為劇組裡有個不省心的巴洛特利,還要兼職幼兒園教師和心理醫生。

  而演員當導演,頗像球員轉型成為主教練。史泰龍的演技駕馭《敢死隊》系列還是足夠的,但估計這輩子是別想拿奧斯卡影帝了,但是不要緊,他拿過奧斯卡最佳導演(《洛奇》),而且擊敗的是馬丁·斯科塞斯(《出租車司機》)。凱文·科斯特納和梅爾·吉布森,都曾經是票房巨星,奧斯卡影帝那是遙遠的夢,但他們都有一座導演小金人。斯科拉裡、裡皮和博斯克的球員生涯馬馬虎虎,但教練生涯那都是杠杠的,不僅每個人都是冠軍一籮筐,還都拿到過世界杯。

  縱觀近十幾年的荷蘭隊主帥名單,足協在職業大牌導演和明星演員導演之間搖擺不定,裡杰卡爾德、巴斯滕VS希丁克、范加爾,就好比連續拍了十幾年的賣座系列片,投資人頻繁更換導演,一會兒覺得成龍周星馳干得不錯,一會兒又覺得還是徐克杜琪峰靠譜啊!

  西恩·潘演員那是做到頭了,奧斯卡金球和三大電影節全拿遍,奧斯卡還拿了兩次,導演水平雖受到認可,但離登頂還有一段距離。這雄厚背景,就是皮爾洛當了教練也沒法比啊,世界杯、聯賽、杯賽、歐冠,他畢竟還缺一個歐洲杯啊,力拼西恩·潘的重任估計隻能交給幾年后的哈維教練了……像克林特·伊斯特伍德老爺爺這樣把演員和導演都做到如此極致的人,在好萊塢也就他老人家一個。以隊長和主教練身份都拿到過世界杯的隻有德國人貝肯鮑爾,以球員和主教練身份拿到過世界杯的還能算上巴西人扎加洛。華納最近幾年孜孜不倦把本·阿弗萊克作為伊斯特伍德爺爺的接班人培養,並且已經取得初步成效。

  目前還留在世界杯上的主教練有希望接過兩位前輩衣缽的是德尚。德尚絕對有機會奮力一搏,這個短腿粗腰五五身的男人在1998年站到了世界之巔,是的,他才是隊長,齊禿不是。如果他真的做到了,他不僅將超越普拉蒂尼和齊達內成為法國足球的新坐標,還順便給梁朝偉、劉德華們下了戰書:趕快拍一部票房20億的電影砸暈我。

  影壇有作家身份亂入導演圈的郭敬明,不怕,我們有翻譯出身的穆裡尼奧,英、意、西三大聯賽冠軍和帶領兩支不同球隊登頂歐冠的戰績怎麼也能和投入產出比最高華人導演(4700萬投資產出7.83億票房)打個平手吧。要說博眼球的本事,鄧超再怎麼刷下限都不能與段位更高的小四相比,不抬出穆裡尼奧還真接不住啊!

  □曼奇尼(影評人)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