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中青報:熬夜看球就是真球迷?

葉鐵橋

2014年07月04日08:32    來源:中國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熬夜看球

  在一些人看來,熬夜是真球迷的通行証,偽球迷的墓志銘。

  巴西世界杯對中國球迷來說,真叫一個世界“悲”,北京在東八時區,巴西是西三時區,時差11個小時,比賽都在下半夜。熬不熬夜,還真是個問題。

  跟我一起發起組織一支業余球隊的同事強總,豪言平生除了足球,其他的什麼都不愛。南非世界杯,隻要不同時開賽,他一場都沒落下,巴西世界杯也是如此。我早上起來刷朋友圈,經常看到他在凌晨三四點發的大段球評,不像一般人觀感式的感慨“意大利隊打得狗屎一樣”,他上來就是“基耶利尼打左邊和帕萊塔這一帶問題較大,阿巴特身后空當較大,德羅西這場補得也不到位”雲雲,完全是技術流,一副骨灰級球迷的口氣。

  所以,每次球隊有比賽,他都要充當教練的角色,自己不上場,專事排兵布陣,指揮倒也若定,只是幾年打下來,鮮嘗勝績。不過,我從來都自怨自艾個人能力不行,沒有懷疑過他的執教水平。畢竟,他熬過的通宵比我看過的比賽還多。

  大力神杯是一場一場踢下來的,球賽是一場一場看下來的,都是攻堅戰。對於強總這種資深球迷而言,熬夜不是太難的事,他把平時看英意德西的聯賽當作日常訓練,把看歐冠當作熱身,長年披星戴月慣了,早已到了不看見啟明星閃現睡不著覺的境界。

  如此功力,自然遠非偽球迷所能比。同事劉萬永也在咱球隊呆過,混了一套隊服之后就不見了。世界杯來了,他也裝模作樣地冒充球迷,終於有一天,他很氣憤地說:為什麼我看的比賽,上半場總也不進球,太坑人了,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再也不看了!

  就這樣,一個偽球迷放棄了治療的機會。

  熬夜看球是有成本的,主要是身體成本。世界杯打到現在,中國球迷因熬夜有猝死的,有因疲勞駕駛引發交通事故的。我還看到一個報道說,重慶一女球迷熬了三個通宵,看到摯愛的德國隊前鋒穆勒連入3球,激動得在沙發上跳來跳去,結果流產了。

  據說,熬夜看球還經常導致情感危機,甚至帶動離婚率上升。一個不知是否嚴謹的統計數據說,每屆世界杯期間,全球的離婚率都會上升5%。

  因熬夜看球引發的毛病,有統一稱謂,叫“世界杯綜合征”。為應對突發情況,成都市第三人民醫院還開啟了“世界杯綜合征門診”,專門接診因熬夜看球而產生不適的各種病人,據說這屬於全國首創。只是不知道就診的病人究竟有多少,如果是醫院搞噱頭,我建議還應該配備心理醫生,同時開啟“世界杯情感調解”服務。

  巴西世界杯打到現在,我還沒有熬夜看過一個通宵。面對各種偽球迷的指責,我特別淡定。有些比賽不得不看,今年歐冠皇馬對馬競那場,凌晨兩點45分開始,第二天有個會要開,我還是會議組織者,但就是想看。馬競上半場攻進一球,皇馬遲遲不開和,打到70多分鐘關了電視,翻來覆去睡不著,隻好再打開,終於等來了水爺補時最后1分鐘的扳平球,等到興致盎然地看到我皇捧到大耳朵杯,心滿意足去睡覺,才發現窗外已白。

  至於世界杯的有些比賽,像厄瓜多爾對洪都拉斯,這倆國家在哪我還得去世界地圖上細細找——實在找不到看的理由。

  看世界杯還需要理由嗎,偽球迷才需要理由!

  對此,我的回答是:作為一個每周至少踢1場球的人,運動快樂和健康才是真諦,你們說自己是真球迷,你們踢球嗎?!哼,不多說了,睡覺去!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