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為全面督查打響“當頭炮”(快評)

許志峰

2014年07月02日09: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就國務院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落實情況開展自查,是此次全面督查的基礎環節。自查實不實、深不深、准不准,在很大程度上影響全面督查的最終成效。短短20天的自查中,各地區各部門迅速行動,全面動員,直面問題和差距,深查原因和症結,邊查邊改,取得了實實在在的效果,為全面督查的順利進行打響了“當頭炮”。

  政策措施落實為什麼存在“中梗阻”?怎麼打通“最后一公裡”?如何完善相關長效機制?帶著這些問題,各地區各部門將此次自查作為推進工作的突破口,積極尋找解決各種矛盾的答案。通過自查,政策吃得更透了,職責更明確了,努力方向也更清晰了,為今后各項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培育了土壤,創造了條件。

  自查增添發展活力。今年以來,我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但仍存在一定下行壓力,要確保經濟運行處於合理區間,關鍵是落實好一系列擴內需、穩增長的重大舉措,通過釋放政策紅利和改革紅利,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和經濟內生動力。在自查中,各地區各部門把開展自查與推動發展、深化改革相結合,根據自身情況各有側重、務求實效,有利於推動穩增長各項政策措施最大限度地發揮成效。

  自查鼓起清新政風。說了就要做,做就做到位,促進政風轉變,是這次全面督查的重要目的。自查做得怎麼樣,檢驗著轉作風的決心和態度。各地區各部門第一時間制定自查方案,排出時間表,勾畫路線圖,不走形式、不走過場。自查倒逼作風改進和工作水平提高,讓群眾看到了新氣象、新變化。政風新,民心振,自查進一步集聚了發展正能量。

  自查吹響整改號角。自查是手段,整改是目的。通過自查,可以及時發現普遍性、苗頭性的問題,提出具有針對性、建設性的方案,扎扎實實解決一批問題。在自查中,各地區各部門以問題為導向,有喜報喜,有憂報憂,談問題深入透徹,抓整改不偏不虛。出真招實策,敢動真碰硬,通過自查及時發現問題,積極解決問題。

  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時間已經過半,發展任務繁重。目前,全面督查正緊鑼密鼓地進行。以這次督查為契機,上下協同,奮發有為,推動各項決策部署和政策措施盡快落到實處、取得實效,方能夯實經濟穩中向好的基石,確保實現全年經濟社會發展各項預期目標。

分享到:
(責編:袁勃)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