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明礬“最強禁令”,誰來監管執行

洪信良

2014年07月02日08:55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明礬“最強禁令”,誰來監管執行

  5月底,國家衛生計生委等五部門發布公告:從7月1日起,膨化食品禁止使用含鋁食品添加劑,小麥粉及其制品(除油炸面制品、面糊、裹粉、煎炸粉外)生產中不得使用硫酸鋁鉀和硫酸鋁銨(即明礬)。昨日,不少地方的記者調查發現,一些添加明礬的面食並未因一紙禁令而徹底退出市場。

  從之前的限量使用,到現在的禁止添加,這道國家對明礬添加的“最強禁令”不可謂不嚴厲。但消費者擔憂的是,之前的“限量使用”,似乎並未得到有效監管,如今“禁止添加”,會不會仍是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到頭來,還是稀裡糊涂地吃了一肚子明礬?

  食品專家介紹說,鋁元素攝入過量,會對人體造成系列傷害。鋁具有聚集性,一經吸收,會進入體內大部分器官,大量積聚於骨骼,對大腦和腎臟也有損害。鋁超標對兒童的影響更大,不僅影響兒童骨骼的生長,還會引起嬰幼兒的神經發育受損導致智力發育障礙。而我國食品的鋁污染非常嚴重。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監測顯示,人群中30%多的個體每周鋁的攝入量超過世衛組織制訂的每周耐受量的參考值,其中4-6歲的兒童最高,為參考值的2.6倍。

  少兒愛吃的薯片等膨化食品,含鋁量可達300毫克每公斤,少兒愛吃的面包,鋁平均含量為126毫克每公斤。這些數據讓人觸目驚心,我想這也是衛計委等部門聯合下達禁令的動因,我們的下一代是鋁毒的最主要受害者,現在不禁,將來悔之晚矣。

  問題在於,一紙禁令好下,真要落地又是何其之難。這些年,人們見慣了食品安全監管多頭扯皮、責任不明的亂象,見慣了食品安全監管手段落后、標准滯后的困狀,見慣了食品安全監管問責乏力、公信缺失的疲態。要讓吃慣了添加明礬發酵的亮白、膨鬆、柔軟、味甜的饅頭的人,改吃傳統酵母發酵的饅頭,這很簡單,隻要媒體出力就行了,畢竟誰都不會貪求“賣相”而吃有害健康的饅頭。但如何有效控制明礬的銷售,如何保証不讓明礬發酵的饅頭端上消費者的餐桌,如何懲處違禁使用明礬的商家,這一切,本應該是與禁令同時發布的。

  有記者走訪了大連的市場,發現調料區域內明礬仍在照常出售,一些商家表示,目前明礬買賣正常,交易量沒有明顯變化,買明礬的基本都是干食品加工的,至於他們具體加工什麼就不清楚了。看來,國家明令“封殺”明礬,不管是賣家知情、消費者懵懂,還是賣家也不知情、消費者更懵懂,這“封殺”,缺了執行得力的部門,就隻能高大上地躺在紙面上。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