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與狗狗一起流浪,愛過了頭也是病

高路

2014年07月02日08:5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與狗狗一起流浪,愛過了頭也是病

  杭州一位小動物保護志願者“可樂”,開了才一年的流浪貓狗愛心驛站,由於各種原因,已經搬遷了六次,現在又面臨被驅趕的情況。

  狗搬到哪裡,她也搬到哪裡,狗住在哪裡,她也住在哪裡。為了狗狗們不狼狽,把自己搞得很狼狽。不知道“可樂”還能在這種困境中堅持多久,但大家都明白,結局不會太美妙。

  現在已經碰到,將來可能要碰到的釘子就不提了。就說這狗,不論什麼品種,除了能吃能睡以外,繁殖能力都很強,它也根本不打算跟你商量一下,家裡有沒有地方住,狗糧還夠不夠吃,錢是否越用越少了,它隻會由著本能吃由著本能生,狗生狗,子子孫孫無窮盡也。今年幾十隻,過兩年也許就幾百隻了,你能養得起幾條狗?你真打算陪著它們過一輩子,找一個荒郊野嶺呆著,不要家庭不要親人也不要朋友?

  可能支持者會投來鄙視的目光,俗人一個,不足為道,甚至可能會反問一句:你知道愛心的價值、奉獻的可貴嗎?跟狗狗一起流浪,某種程度上說,他們都是值得尊敬的人,不管他們的信念是什麼,是不是為主流社會所接受,至少他們都願意為自己的信念付出努力。這是公眾對那些動不動上高速攔車,去狗肉店抗議的愛狗人士的恨不起來的原因所在。他們都很虔誠,如“可樂”一樣都有強烈的信念,他們在付出的同時並不是為了求得回報。所以,當他們陷入困境時也格外讓人糾結:動物福利與資源利用之間怎麼平衡,不同的價值觀之間怎麼調和怎麼共存。“可樂”孑然一身卻屢敗屢戰、矢志不渝的境遇為這些爭論平添了幾分悲愴色彩。

  這世界上確實有很多愛心人士,他們把照顧別人當成了自己的使命。那是人類為了延續后代培植出的文明基因,人們必須對人類自身還有大自然負責,保護大自然也就是在保護自己。文明是多元的,愛護花花草草也是文明的一部分。可是,另一方面也要看到,萬物皆有其法,道法自然,沒有什麼道理能高過自然法則,如參不透這一層,陷入生老病死的迷茫之中,也是凡夫俗子一個。

  人人常常被自己的愛心感動,可大自然很多時候並不以感動為准則。你為救羊獵殺了狼,結果羊大量繁殖,青青草原被啃食干淨,植被退化、環境惡化,最后所有的動物都死了。南美洲的一隻蝴蝶扇動一下翅膀可以為太平洋帶來一場風暴。別輕易對大自然施加影響,因為結果很可能是違背了自然規律。

  不知道這位“80后”有沒想過,萬一有一天她不能照顧這麼多狗了,該怎麼辦?誰來接這個攤子?這些狗流浪的時候,也許飽一餐飢一餐,但好歹還能活下去,現在一旦沒了主人的照顧,它們該怎麼辦?如果沒有,就等於把這些狗往火坑裡推。

  大自然在維系著一種奇妙的平衡,任何事情必須有個度,否則就破壞了這種平衡,適得其反。況且,這個社會有很多狗狗之友,但也有不少厭狗人士,生存空間就那麼大,不是每個人都能容忍今天這裡一坨屎,明天那裡一泡尿的日子的。再有禮貌的狗它終究是狗,不可能對人沒有侵擾,這種不滿到了一定程度必定會引起反彈。養狗人行為的不加控制,無所顧忌,有時也會制造人群對立。

  我想,“可樂”這幾年的生活經歷已經充分告訴了她行為的邊界在哪裡,也給了她足夠多的感悟。我們尊重她的選擇,但也請她別意氣用事: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可視為一種執著,但某種程度上說也是一種偏執,是一種愛心的病態,沉醉在自己的世界裡不可自拔。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