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仲祖文:從嚴管理黨員隊伍

仲祖文

2014年07月01日05:2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從嚴管理黨員隊伍(仲祖文)

  今天,是中國共產黨93歲生日。

  1921年,中國共產黨成立之時,隻有50多名黨員。今天,中國共產黨已經擁有8668.6萬名黨員。世界上沒有一個政黨、歷史上也不曾有過一個政黨,有中國共產黨這麼宏大的規模,這麼強大的號召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太平洋的浩瀚,是一滴一滴海水匯聚而成的。黨的力量,來自於每一名黨員的先進作用。鄧小平說得好,我們這樣一支隊伍,如果每個黨員都合格,那將是多麼偉大的力量!總的看,黨員隊伍是好的,平時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得到人民群眾廣泛贊譽。但是,也有一些黨員理想信念動搖、宗旨意識淡薄、組織觀念不強,甚至少數黨員干部思想蛻變、腐化墮落,嚴重影響了黨在群眾中的形象,削弱了黨的力量。這就需要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嚴格要求、嚴格教育、嚴格管理、嚴格監督,使每一名黨員都合格,都能充分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隻有這樣,黨的整個隊伍才能迸發出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

  嚴則正氣充盈,嚴則內力倍增。要嚴把黨員入口,堅持把質量作為發展黨員工作的生命線,正確處理數量與質量的辯証關系,始終將政治標准放在首位,成熟一個、發展一個,及時把各個領域各條戰線的優秀分子吸收到黨的隊伍中來,為黨源源不斷地輸送新鮮血液。黨內不能有享受特殊權利的黨員,不管職務高低,都必須編入黨的一個組織,參加黨的組織生活,接受黨內外群眾的監督。看一名黨員是不是合格,關鍵看能否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能否吃苦在前、享受在后,能否勤奮工作、廉潔奉公,能否為理想而奮不顧身去拼搏、去奮斗、去獻出自己的全部精力乃至生命。對那些存在這樣那樣問題的黨員,要及時批評教育﹔對那些喪失黨員條件的,要及時進行組織處置﹔對那些道德敗壞、蛻化變質的,要堅決清除出黨,保持黨的純潔性。

  歷史在前行,時代在召喚。黨的事業的勝利,黨對人民所負的責任,黨在人民群眾中的威信,需要每個黨員去實現、去擔當、去維護。每個共產黨員都要自覺加強黨性鍛煉,堅定理想信念,踐行為民務實清廉,真正成為團結帶領群眾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實踐者、帶頭人。

  《 人民日報 》( 2014年07月01日 17 版)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