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錢江晚報:國產片,既要保護又需要競爭

高路

2014年06月30日08:58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國產片,既要保護又需要競爭

  《變形金剛4》上映,觀影的熱情被再次激發,據說上映首日豪取票房兩個多億,電影院人滿為患,一時洛陽紙貴、一票難求。在排山倒海一樣的人流面前,幾部國產電影大約隻能收獲苦澀了,最好的時間最好的放映廳都給了《變4》,一邊倒之勢下,它們能否保住有限的幾塊屏幕都是未知數。

  《變4》呈現出的黑洞效應、強大的吸金能力讓人瞠目結舌。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電影局局長張宏森稱,在中美雙方將於2017年就進口片配額進行新一輪談判大背景下,美國電影已經為進入中國市場做出了全面競賽的姿態,國產片份額會跌至50%甚至更低,他號召影院要理性排片,不能“恨不得排100%”,要適當支持國產影片發展。

  局長的這番話引起了廣泛爭議,有人認定局長公開喊話這是政府在干涉市場,認為保護解決不了國產電影的發展問題。當然也有人舉雙手贊成。

  保護和競爭是個永恆的話題。沒有絕對的競爭也沒有絕對的保護,所以怎麼說都是有道理的。局長護犢的心情,可以理解。沒有哪個國家會把電影市場拱手讓出去的,尤其是面對好萊塢這樣的對手,給得太多等於引狼入室。正像局長擔憂的那樣,美國電影若無節制進入,中國電影產業將受重創。無甚節制的汽車行業,至今國產車仍在苟延殘喘,而有所節制的高鐵行業,如今已是如日中天。涉及到產業競爭,國家利益排在第一位,我們沒必要遮遮掩掩。美國電影解決不了中國人的精神文化需要,形成依賴意味著從此看別人的菜下飯。

  《變4》可能算不上一部好電影,無論從故事情節還是從畫面來說,它都只是在重復著好萊塢式的陳詞濫調。但它無疑是一部賣座的電影,它的特效宣傳不是國產電影輕易能趕上的。中國人講究四兩撥千斤,要用巧力,小成本制作的《泰囧》是個典范,可大多數時候,還要靠實力說話,靠資金人員技術投入進去,人家的實力就擺在那,你不保護就等於讓國產電影去雞蛋碰石頭。

  對國產電影,我們不僅應該保護,還應該理直氣壯地保護。但這種保護應該在一個合作的框架內搭建。對於主管部門來說,確定一個准入的標准是必須的,但具體到哪一部電影最好還是由市場說話。有成功的《變4》也有不成功的《雲圖》,有成功的《泰囧》也有不成功的國產片,這原本就是再正常不過的事。

  國家對引進美國片是有總量控制的,一年也就那麼三十來部電影,從數量上看還是國產片唱主角,這種節奏兼顧了保護與市場的平衡,不能因為一部片子的火爆就亂了方寸。既然批准人家引進了,也開了綠燈,意味著它取得了准入資格,就沒有理由在市場上進一步限制。排片比例這種瑣碎之事還是交給市場決定吧,管理部門可以不管效益,想怎麼來就怎麼來,影院總不能陪本賺吆喝。

  何況總體來說外片的火爆,最大得利者還是國內的電影行業,是負責大片引進的國內公司和院線,肥水外流了一部分,大多數還是流進了自家田裡。國產電影應該得到保護,但過猶不及,損人不利己,電影靠口碑說話,強求不得。

  保護只是一種過渡期的方式。票房一直在那裡,就看你能不能拿到,有時候它需要一點點運氣,但更多時候需要的是實力。

  從長遠看,好萊塢電影再好總歸不是中國的東西。打打殺殺很熱鬧,看多了也膩味,國人的精神家園是一片富饒的土地,不是外來文化可以輕易左右的,中國需要建立這樣一種文化的自信。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