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解決“為官不為”需要從心開始

冉彪

2014年06月27日18:02    來源:華龍網    手機看新聞

 昨天上午,重慶市委組織部組織部分區縣組工系統干部在豐都縣政府大樓舉辦了一個“‘為官不易’與‘為官不為’”小型座談會。會上數十位代表緊緊圍繞“擔當是一種責任”“‘為官不易’更要‘嚴以用權’”“戒懶戒貪根治‘為官亞健康’”“三拷問反思‘為官不易’”“為官者切勿在‘官相’中迷失了‘官樣’”等25個方面的話題進行了認真的交流發言。透過與會者的發言,我想到了這樣一些問題:“為官不易”背后的真問題是什麼?“為官不為”毛病如何來根治?

提出問題,重在解決問題。大家知道,干部隊伍在中央八項規定和反“四風”的大背景下,出現了一些不容忽視的庸政、懶政問題,這是值得警惕的。但也必須看到,眼下有些官員面臨兩難選擇——當官忍不下清貧,經商發財又害怕失去當官的威風﹔繼續做官,要求挺高規定挺嚴約束挺多壓力挺大,日子難受難熬難過。老實說,一些干部不知是進還是退,真可謂進退兩難。如何解決好一些“官念”干部的“兩難問題”?

憂黨之心豈能忘。面對這樣一個“為官不為”的棘手問題,我們的各級黨組織尤其是各級黨委的組織部門,不能坐視不管,也不能聽之任之,而是應當主動回應。而重慶市委組織部深深懂得這個問題的嚴重性、重要性和緊迫性,及時召開這樣一個極其敏感而又十分重要的座談會,讓組工干部來現身說法,來觸及痛處,來解剖自己,來反思問題,來尋救對策,來因勢利導。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當官就不要想發財。”這句話的深意是,你不要兩頭都想得好處。當官,你有國家發給你的正常的工資福利待遇,你就應當必須放棄想要利用手中公權為自己撈好處,這是決不允許的。誰這樣做了,誰就不會有好下場,誰就會被清理出干部隊伍。

我們說,要麼你選擇當官,就老老實實按規定辦事、按規章制度辦事、按客觀規律辦事、按黨章和憲法辦事,做一個好官,做一個好干部,干淨干事,不貪不佔,要麼你就把官帽子放下來,辭職下海經商,選擇走自己的路,去開公司找大錢,實現自己的發財夢,於是你就自由了,也沒有更多的人來盯著你,隻要是合理合法掙錢。鄧小平同志曾語重心長地告誡我們:“我出來工作,可以有兩種態度,一個是做官,一個是做點工作。我想,誰叫你當共產黨人呢。既然當了,就不能夠做官,不能夠有私心雜念,不能夠有別的選擇。”幾十年過去了,小平同志的話,依舊是那樣的振聾發聵,依舊是那樣的發人深省,依舊是那樣的值得我們警惕。

如何支招,考驗各級黨組織尤其是各級黨委組織部門。干部教育管理,一方面還是要強調理想信念,小平同志早就說過,一靠理想,二靠紀律。沒有了理想,信念就靠不住,信念就會動搖,動搖了就會出各種各樣的問題。沒有了紀律,必然成為一盤散沙,必然要打敗仗。另一方面,也要採取一些必要的激勵機制,這個機制就是要讓我們的官員明白“干淨干事一定會有好處”,同時也一定要讓他們深深懂得“怕挨板子就得干好本職”。激勵機制,要從心開始。要讓他們轉變“官念”的同時,還能自我“約束”。隻有讓官員主動而又心悅誠服的接受了這樣的“約束”,才會真正起到應有的作用。相反,僅靠組織上說一說,會上講一講,教育促一促,收獲不會太大,有可能還會適得其反。

擺在面前的問題從未有過,解決之道並非輕鬆易事。怎麼辦?無所作為和操之過急的論點都是錯誤的。我們必須冷靜分析,客觀對待,積極應對,不能馬虎。既肯定干部隊伍陽光的一面,又要謹慎對待已經出現的棘手問題,不能回避,也不能繞道走,隻能正視它,進而想辦法解決它。辦法總比困難多。解決問題,破題是第一位的,破題之后,關鍵在找到病根,病根找准了,對症下藥,想必好辦。我們期待這個問題有一個比較好的解決。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