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有關“學區房”的糾結何時終結

郭振綱

2014年06月24日09:27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有關“學區房”的糾結何時終結

  我們期待類似的政策調整能遏制“學區房”亂象,期待各地都能更有針對性地優化劃片布局。相信隻要改革到位,有關“學區房”的糾結就會盡早終結。

  據《新華每日電訊》6月22日報道,廣西南寧市民張先生在南寧市鳳嶺北買了一套80平方米的房子,當時看中的就是開發商打出的廣告稱臨近某重點中學上學方便,結果購買后才發現,雖然隻有一條馬路之隔,但真正的重點校學區房是馬路對面的另一個小區,而自己所購買的房子並不在重點校學區內。為此,張先生與開發商、中介打起了“官司”。

  花“學區房”的價格卻買了“學區房”“隔壁”的房子,有關“學區房”的爭議、新聞頗多。既有一些人對北上廣深動輒十幾萬元、二十幾萬元一平方米的“學區房”趨之若?的財富故事,也有不少草根階層賣掉質量不錯的大房子去搶又破又小的“學區房”前赴后繼的悲愴之舉。如果說這一切都屬於單純的經濟行為,倒沒有什麼可指責的。但問題恰恰出在這一切與“學區房”有著復雜的社會關聯。

  隻要能達到上優質校的目的,即使價格被忽悠、房子質量不過關,買房者都“心甘情願”。此外,有些地方還出現過為買“學區房”夫妻假離婚的、三代人湊錢高價買“學區房”的現象,這一切都與小升初政策有著莫大的關聯。

  目前,不少城市實行小升初劃片入學的政策,基本上把一個優質初中劃定在一個片區內。凡是一個片區內有戶籍的、買了房子的都有資格上本區內的優質初中。於是,想上優質初中的家長和孩子紛紛“對號入座”。由於有關部門在政策宣傳和具體執行方面信息公開不全面、不具體,給一些非法中介留下了“后門”,於是出現“學區房”、泛“學區房”之類的術語,一些 “寧可信其有”的家長聽信了忽悠。再者,由於總能聽到或者看到一些不怎麼符合條件的人,通過一些“技術手段”上了優質初中,這讓許多家長的心裡很不淡定,再加上“拼爹”之類的陰影屢禁屢現,對未來的擔憂促使一些人打起了擦邊球。

  是誰把買房人忽悠成了“學區房”的“鄰居”?這裡面的原因比較復雜。但如果有關地方和部門能把劃片入學的范圍確定得大一點,片內的優質校多幾個,也許一些家長就不會輕易被所謂的“學區房”忽悠﹔如果有關方面在政策宣傳方面更公開、更明確,把片區的邊界劃得明確、清楚,泛“學區房”之類的概念游戲就沒有了存在的空間,打擦邊球的現象就會少一些﹔如果有關方面能關閉所謂的“技術通道”,一些不符合政策的人沒有了“曲線入學”的機會,想忽悠人買所謂的“學區房”也就不容易了。

  今年,不少地方對小升初政策作了調整,比如,將原先立足於一個優質校的劃片范圍擴大到了包括幾個優質校,片內的小學生可以選擇其中的一個,等等。我們期待類似的政策調整能遏制“學區房”亂象,期待各地都能更有針對性地優化劃片布局。相信隻要改革到位,有關“學區房”的糾結就會盡早終結。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