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市長“自我批評”的真正價值

郭振綱

2014年06月19日09:44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市長“自我批評”的真正價值

  希望相關官員能讀懂公眾的質疑,謹言慎行。不僅要自我約束某些特權行為,將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成果鞏固下去,而且要將群眾的冷暖裝在心裡,腳踏實地地解決公眾期待的民生問題。

  據《湖北日報》6月16日報道,在日前召開的湖北省恩施市委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上,該市市長李國慶在自我批評時說:“出差基本上是坐飛機,在醫院看病從不排隊”。上述內容經媒體披露后,引發網友廣泛關注,質疑市長自我批評的微博、微信和評論紛紛出現。有網友認為,靠市長的自我批評是糾正不了特權行為的。

  應該說,該市長在專題民主生活會上有關“在醫院看病從不排隊”的自我批評,將公眾詬病的官員擁有某些特權的“窗戶紙”捅了個窟窿。而換個角度說,市長肯反思某些特權行為,是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的一個成果。

  有人對市長“看病不排隊”之類的自我批評提出質疑,有其現實原因:一方面公眾對一些領導干部的某些特權行為感到反感,期待對其進行治理、遏制﹔另一方面,公眾擔憂,如果一些領導干部長期看病不排隊、出門坐飛機,必然與社會生活脫節。市長不深入生活,不了解公眾的所思所想,就不可能對普通百姓的看病難、交通擁堵等有切身感受,也就可能不會下大決心、花大力氣整治這些問題,從而改善公眾的生活質量。

  公眾的圍觀、質疑,並不一定是想讓市長們看病也“起五更、爬半夜”地去排隊挂號,而更擔心,一些地方官員如市長、縣長們如果長期享受特殊待遇,容易在某些方面養成特權思想。比如,出門動輒要求警車開道,看病非保健醫生不行,住院要住VIP病房等等,這些恰是公眾不滿的地方。公眾圍觀市長“看病不排隊”,也是期待有關部門借此明確有關官員的生活待遇規定,取消令公眾反感的特權。

  因此,在市長看病該不該排隊的討論中,一方面,我們應對一些負有管理公共事務職責的官員提出較高的道德標准,要求其持有“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情懷,同時也應完善制度,明確標准,遏制一些官員事實上享有的不該有的特權,厘清官員公務禮遇和私人事務之間的邊界。另一方面,我們更期望作為地方政府的主要官員,能將解決民生問題、提高公共服務水平放在頭等位置,切實關心百姓疾苦,盡職盡責為百姓服務。如果百姓看病不必苦苦地排長隊了,自然,也就不存在市長看病該不該排隊的討論了,市長也就不必為“看病不排隊”而內疚了。

  希望相關官員能讀懂公眾的質疑,謹言慎行。不僅要自我約束某些特權行為,將群眾路線教育活動成果鞏固下去,而且要將群眾的冷暖裝在心裡,腳踏實地地解決公眾期待的民生問題。如此,市長的自我批評才有價值。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