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長江日報:警察用武需要更規范更果斷

肖暢

2014年06月19日09:41    來源:長江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警察用武需要更規范更果斷

  昨日,沈海高速公路院上服務區一輛安徽貨車被劫持,車主被捅傷,車輛被搶走,車上兩名兒童被犯罪嫌疑人劫持。經圍追堵截,萊西市警方在平度雲山鎮一處農田發現嫌疑人和人質。解救過程中,犯罪嫌疑人不聽勸阻並持刀欲傷害人質生命安全,警方開槍將其擊斃。

  通過現有報道來看,犯罪嫌疑人的身份、背景模糊,無法知道其作案動機,以及當時的想法。網上有人猜測是否有何冤屈和不公,一些網友對開槍擊斃提出了質疑。這種反思模式在一些劫持、擊斃案件中常見,最近的潛江學校劫持案中,有一些人認為犯罪嫌疑人其實值得同情。但就事論事,無論犯罪嫌疑人背后有何特殊經歷,犯罪的性質沒法改變。在劫持發生之時,一切考慮必須圍繞人質安全,生死存亡可能就在一眨眼間,警方唯有迅速果斷反應,開槍擊斃幾乎是唯一選擇。

  近期有多起劫持事件發生,一些恐暴案件也接連出現,可以說,這是一個公共安全建設的特殊敏感時期。公共安全建設,一個重要問題就是如何使用武力。在人質劫持事件中,通常看到的是,警方勸說無果,最終開槍擊斃。日常情形中,人們感到警察武力配備更完備,荷槍實彈的巡邏越來越常見,近期高考中,很多考點出現特警持槍維護治安。在一些地方則發布了明確指令,即對正在行凶的暴恐分子一律直接擊斃。這些情境和畫面,給人的印象是警察用武變得強硬,公共安全的防護級別在大幅提升。

  這種強硬,既是安全形勢需要,也與警察權威有關。在不少成熟法治國家,警察有極強權威,如美國很多州,有一系列執法流程規定警察強硬用武方式,甚至輕微的暴力行為都可以持槍警告。在法律規定前提下,警察應當強勢,用武方式強硬也不是問題,所要達到的目的就是迅速消滅暴力行凶將可能帶來的危害。我們當前所面對的公共治安形勢,恰恰需要樹立警察權威,在遏制犯罪暴力時有果斷反應,有足夠威懾,提升槍支使用、配備程度,用武方式強硬化,將可能無法避免。

  當然,這一切都有前提,就是權力規范。強硬不等於放開武力,不等於放鬆槍支使用、管理。社會對警察武力使用方式的認同度、容許度,取決於人們對權力的信任度,取決於對執法規范的感受程度。不信任,恰恰是人們質疑各種擊斃嫌犯的原因。警察開槍、持槍問題近來很受關注。一些案件中,警察擦槍走火,釀成悲劇,如河南幼兒園槍支走火致多人受傷、雲南羅平縣民警“走火”擊斃農民等惡性事件,造成極壞的社會影響。這些事件帶來的負面情緒、心理陰影如果得不到消除,警察權威就不是治安形勢的需要,而將是人們警惕、防范的對象,寧可看到警察的弱勢。這種社會印象下,即便是人質危機中情急之下的擊斃,也會不斷引來各種質疑。

  警察權越規范,用武方式越嚴謹,就越能支撐得起強硬用武方式。換言之,在公共治安建設的關鍵時期,警察隊伍的整體素質有更高要求,警力、武力升級要與規范嚴格管理同步,否則將無法在特殊時期擔負更重任務。人們也許將會看到更多荷槍實彈的民警、特警、武警走上街頭,但更應讓人們相信的是,他們手中的槍支得到嚴格規范管理,不會濫用,應對公共安全事件強勢有力,而絕不會傷及無辜。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