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呵護“留守天使”,責任一個不能少

郭振綱

2014年06月05日09:38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呵護“留守天使”,責任一個不能少

  這些事故既給留守兒童帶來身體的創傷,也給他們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響。留守兒童的安全問題已遠遠超出了家庭問題的范疇,而成為一個社會問題。不少農民工因為擔心留守子女的安全,不能安心勞動、放心工作,影響到了企業的用工穩定,也給他們自身的職業生涯帶來不確定影響。確保留守兒童的安全問題,是社會應盡的責任。

  據《新華每日電訊》6月3日報道,“六一”前夕,從安徽六安傳來校車超載被查的消息﹔從湖南潭市鎮傳來某小學教師多次猥褻11歲女學生被刑拘的消息﹔從青海省海東市傳來留守兒童深夜被砍的消息……農村兒童安全問題令人擔憂。安徽省婦聯相關負責人呼吁,監護人應加強監護意識,社會應提高防護意識,法律和相關制度應起到保障作用。

  一連串的留守兒童安全問題繃緊了社會的神經,更讓那些平時與子女分居的農民工父母感到揪心。來自全國婦聯的數據顯示,全國有6100多萬農村留守兒童,每5個孩子中就有1個農村留守兒童。無疑,這一龐大群體的安全是個大問題。

  農村留守兒童安全問題,既包括家庭內的安全,也包括學校和社會上的安全﹔既包括身體的安全,也包括心理上的安全。比如,由於長期沒有父母的關照,一些由老人照料或獨居的留守兒童缺乏家庭管束和必要的安全教育,時有發生家庭安全事故,或交通意外、溺水、被拐騙等惡性事故﹔比如,由於學校照顧不周和一些無良老師的違法行為,不少留守兒童遭受性侵、打罵等身體和精神威脅。這些事故既給留守兒童帶來身體的創傷,也給他們的心理健康造成不良影響。

  農村留守兒童安全問題,成因比較復雜。既有留守兒童安全意識不健全的原因,也有父母監護責任缺失的原因﹔既有學校管理不周的原因,也有社會保護不到位的原因﹔既有法治不健全的原因,也有執法不到位的原因。就現實而言,留守兒童的安全問題已遠遠超出了家庭問題的范疇,而成為一個社會問題。不少農民工因為擔心留守子女的安全,不能安心勞動、放心工作,影響到了企業的用工穩定,也給他們自身的職業生涯帶來不確定影響。確保留守兒童的安全問題,是社會應盡的責任。

  留守兒童的安全,家庭責任最大。一些農民工由於受戶籍、生活成本等多重因素影響,不能與子女共同生活,無法履行監護人的責任。要從根本上化解留守兒童的安全問題,那些吸納農民工就業多的地區,應盡可能擴大農民工子女在父母工作地的入學比例,強化農民工的監護意識和責任。

  留守兒童的安全,學校責無旁貸。目前農村普遍存在幼兒教育場所不足的問題,多數地方的小學離學生家庭居所較遠,一些地方縣以下的初高中實行集中住校的方式,這樣的教育設施和環境有其雙面性,既有以幼兒園、學校的監護彌補家庭監護不足的一面,同時也相應增加了孩子們上下學路上的安全事故的幾率。因此,有必要增加留守兒童集中地的幼兒教育設施,減輕老人的監護責任﹔有必要強化學校的管理責任,從校內到校外盡可能做到“無縫對接”,降低留守兒童遭受道路安全事故和暴力侵害的可能性。

  留守兒童的安全,當地政府同樣責任在肩。無論是農民工輸出地還是輸入地的政府部門,都應該將留守兒童的安全作為工作重心之一,一方面強化留守兒童的權益保護制度建設,一方面完善留守兒童的安全監管機制。

  留守兒童的安全,執法部門也應高度負責。對侵犯留守兒童的違法犯罪行為加大懲戒力度,對留守兒童的輕微違法犯罪行為要盡可能進行教育挽救。同時,相關部門也應伸出幫扶之手,合力構建全方位的留守兒童保護體系。

  完善留守兒童安全成長的保護體系建設,不僅是社會進步的需要,也是國家發展的必需。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