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聲音·主體責任書記談) 

人民日報:始終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

寧夏回族自治區黨委書記 李建華

2014年06月05日09: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李建華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黨委要負主體責任。關鍵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身體力行,對“三重一大”決策要切實負起責任,出現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的問題,要倒查和追究責任

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是黨中央站在黨要管黨、從嚴治黨的高度提出的新要求。黨委是治黨管黨的主體,是黨風廉政建設的領導者、執行者、推動者。這就要求我們必須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始終把主體責任扛在肩上,自覺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擔當意識,種好“責任田”,守好土、盡好責。

發展是硬道理,落實黨風廉政建設責任制也是硬道理。黨委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負主要責任的關鍵是一把手要率先垂范、身體力行,要求下級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下級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對黨風廉政建設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過問、重點環節親自協調、重要案件親自督辦,特別是要敢於動真碰硬,不怕得罪人,該當“黑臉包公”的時候就得當,出了問題要主動承擔責任,真正對黨的事業負責,對干部負責,給老百姓一個交待。各級黨委要牢固樹立不抓黨風廉政建設就是嚴重失職的理念,把反腐倡廉建設與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同部署、同落實,分析形勢、解決問題、健全制度、創新機制,對重大事項、重要人事任免獎懲、重大項目安排和大額資金使用的決策,要切實負起責任,認真落實風險防控措施,全程跟蹤監督,決不能上一個工程、倒一批干部。要切實選好用好干部,實行干部選拔任用工作責任倒查,對出現帶病提拔、帶病上崗等問題的,既要倒查組織、紀檢部門的責任,也要倒查黨委的責任。班子成員要認真履行“一崗雙責”,抓好職責范圍內的工作,做到管人與管事相結合、管業務與管黨風廉政建設相結合。

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中,黨委既是領導主體、落實主體,也是工作主體、推進主體﹔紀委既是監督主體、執紀主體,也是問責主體。要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各項工作進行細化,既明確工作責任,也明確工作標准和時限要求,確保各項工作有人抓、有人管。對發生重大腐敗案件和嚴重違紀行為的,既要追究當事人的責任,也要倒查追究相關領導的責任,既要追究黨委的主體責任,也要倒查追究紀委的監督責任。

落實黨委主體責任,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應該體現在懲治和預防的各項重點工作中,做到兩手抓兩手都要硬。要嚴明各項紀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們對干部強調,在改革上要顧全大局,爭當改革的推動者,不當改革的絆腳石﹔在發展上要堅決貫徹中央不唯GDP的要求,更加注重發展的質量和效益﹔在民生上要以百姓之心為心,把老百姓的事情辦好﹔在穩定上要鞏固和發展寧夏民族團結、宗教和順、社會和諧穩定的大好局面。要結合開展教育實踐活動,聚焦“四風”、解決問題,持之以恆地轉作風、改作風,以優良的作風推動發展、造福百姓。要強化監督制約,以人財物管理為重點領域,完善監督措施,健全監督體系,加強對“一把手”的管理監督,努力做到權力運行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要始終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有案必查、有腐必懲,既查處大案要案,也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小官小案小事,真正做到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震懾一批。

(本報記者徐運平、朱磊整理) 

《 人民日報 》( 2014年06月05日 05 版)

聯系本文記者

徐運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王倩、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