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職工權益保護不可有“臨時性思維”

郭振綱

2014年05月14日09:29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職工權益保護不可有“臨時性思維”

  臨時板房職工宿舍發生的安全事故,從一個層面反映出一些地方對勞動者權益保護的重視不到位。尤其是一些企業經營者抱有“臨時性思維”,在勞動者權益保護上,該給員工的利益壓著不給,該增加員工的利益有意壓低,能少投入就少投入,能湊和就湊和,得過且過,隻顧眼前,不顧長遠,甚至有意打法規的“擦邊球”,與監管者玩“藏貓貓兒”。

  據新華社5月11日報道,位於山東青島市黃島區的山東省再生資源公司生產加工點后側擋土牆,5月11日晨在風雨中倒塌,住在臨時板房職工宿舍中的40名職工,21名被埋,其中18人死亡、3人受傷。記者現場調查發現,職工宿舍與擋土牆距離不到半步,而擋土牆比職工宿舍高,職工宿舍無法承壓而倒塌,宿舍內的工人正在深度睡眠中,幾乎沒有逃生時間。

  事件發生后,公眾一方面為受傷的職工祈禱、為逃生的職工慶幸,一方面質疑用人單位是否存在管理瑕疵和救援不力。相信隨著調查的進一步深入,這些問題都會給出答案。調查不能忽視的一個問題是:為何要在危險地段建設職工宿舍?臨時板房的建設有沒有相應的標准與規范?

  臨時板房充當職工宿舍並不是個別現象。在很多地方的工程建設場所,特別是建筑工地,臨時板房司空見慣,它們成為眾多建筑工人的棲身之所。一些用人單位之所以選擇臨時板房作為職工宿舍,更多考慮的是管理的便利和成本較低,但臨時板房的安全問題一直沒有引起足夠重視,特別是哪些地方可以設立臨時板房職工宿舍?臨時板房職工宿舍需要達到怎樣的安全標准?臨時板房作為宿舍平時要怎樣管護?這些幾乎都沒有明確、具體的指導意見。

  臨時板房職工宿舍發生的安全事故,從一個側面反映出一些地方對勞動者權益保護的重視不到位。尤其是一些企業經營者抱有“臨時性思維”,在勞動者權益保護上,該給員工的利益壓著不給,該增加員工的利益有意壓低,能少投入就少投入,能湊和就湊和,得過且過,隻顧眼前,不顧長遠,甚至有意打法規的“擦邊球”,與監管者玩“藏貓貓兒”。

  在這種“臨時性思維”下,職工權益保護上出現了不少問題。比如,一些企業讓勞動者在有毒有害的環境中工作,而職業病風險不可能即時發現,用人單位利用員工流動性大的特點,不改善安全和衛生標准,而是想方設法規避安全衛生保護義務,過幾年再換一批員工,並不為勞動者終生的健康考慮﹔再比如,一些用人單位為壓低成本,挖空心思不為職工繳存社保,“反正你就在我這干幾個月,最多幾年”,不對員工長遠利益負責﹔再比如,一些勞動者因為工作壓力大出現了程度不同的精神問題,用人單位不是給予更多的關懷,而是千方百計將問題推給社會。

  “臨時性思維”引發的侵犯勞動者權益現象在一些地方不斷發生。不少勞動者強烈呼吁:保護勞動者的合法權益,不能停留在口頭上、文件中,而應該“接地氣”,從勞動者權益受損的一個個具體案例、具體現象中找出原因,進行整改和防范。尤其要有針對性地強化監管,杜絕一些人的“臨時性思維”,打消一些人在職工權益保護上總想打折扣的僥幸心理,不給其留下任何可乘之機。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