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安定是福 暴恐是禍(望海樓)

王慧敏

2014年05月02日05:2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手機看新聞

  4月30日,烏魯木齊火車南站發生的爆炸案,是暴力恐怖分子向全國各族人民的又一次公然挑舋,是對人類文明的又一次公然踐踏!對於這種滅絕人性的獸行,要不手軟地予以痛擊。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的那樣:“必須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把暴力恐怖分子的囂張氣焰打下去。”

  新疆幾十年的發展歷程一次次地証明:民族團結是各民族生存、發展的生命線。團結安定是福,分裂動亂是禍。什麼時候各族人民像石榴籽那樣緊抱在了一起,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就快,各族人民也就安居樂業﹔什麼時候社會動蕩不安,暴恐事件不斷,新疆經濟社會發展就會受到干擾,人民生活就會受到影響。

  生活在新疆這片土地上的各族人民,對此有著更深切的體會。2004年春天,我採訪“兩會”,原自治區主席司馬義·鐵力瓦爾地給我講了一個有關“針線、刀子”的趣事: 過去,維吾爾族男女身上必備兩件“寶”:婦女的上衣左口袋裡都裝著針線,男子則人人腰上挎刀子。當時大家生活都很困難,一年到頭身上隻有一套衣服,作為家庭主婦,得隨時拿出針線為大家縫縫補補。而男子腰挎刀子,主要是因為當時飲食單調,餐桌上隻有?和少量的羊肉。切?離不了刀子﹔好不容易吃頓羊肉,更須用刀子小心將肉從骨頭上剔淨。 現在,這兩件“寶”已悄然退出了歷史舞台。大家衣服多了,用不著縫縫補補了。至於飲食,變化就更大了,連南疆最偏僻的縣城也可以吃到生猛海鮮。刀子的用途越來越少,男人舍棄刀子也就成為必然了。

  司馬義·鐵力瓦爾地還講到“無花果”的身世。他的家鄉離喀什市區隻有15公裡左右,以生產優質無花果著稱。無花果很嬌氣,從樹上摘下來,存放半天就會變質。新中國成立初期,從村子到喀什,是一條坑坑窪窪的“搓板路”,交通工具隻有毛驢車,鄉親們到喀什賣無花果,常常是走不到集市果子就變質了。現在,柏油馬路修到了家門口,不少家庭有了摩托車、汽車,無花果也從“窩心果”變成了“搖錢樹”。

  可是,總有一小撮人逆人心而動,逆歷史而動。2009年夏天發生的“7·5”嚴重暴力犯罪事件,就讓美麗的天山“陰霾重重”。記得“7·5”之后的那個秋天,一個烏魯木齊旅行社的朋友向我訴苦:“游客都不來了。今年秋天隻接到了兩單生意,看來得關門歇業了。”同樣是那個秋天,在吐魯番一個巴扎,吐爾地·買買提老人無精打採地坐在堆積如山的葡萄干前,一聲長嘆:“唉,那些賊娃子真是禍害人啊!你看,院子裡、屋子裡葡萄干都堆滿了。往年這時候都賣得差不多了。”

  確實,新疆的繁榮穩定,與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每個人息息相關。一位維吾爾族朋友5月1日給我發來微信:“民族是先天的,不可選擇。各個民族中都有好人、壞人之分。任何時候,善良和正義是主流。最大限度地團結和凝聚各族人民,最大限度地孤立和打擊壞人,共同筑牢民族團結鋼鐵長城,是各個民族共同的責任!”說得多好!隻要大家共同擔起這份責任,共同筑牢民族團結的鋼鐵長城,暴恐分子就沒有孳生之地,新疆繁榮更無前,民族昌盛更無疆。

  (作者為本報高級編輯)

聯系本文記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劉軍濤、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