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造謠“薛寶釵”被槍斃切莫“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畢曉哲

2014年04月29日15:16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4月26日,87版紅樓夢中的薛寶釵扮演者張莉發博客回應的之前所傳的“被槍斃”一事,她憤慨的在博文中斥責了造謠者,並表示希望大家能夠幫助她找到造謠“元凶”,在文章后,張莉附上自己在加拿大的近照,以感謝網友們對她的關心。

在娛樂江湖的紛紛擾擾中,身處江湖圈子的藝人們,“躺著也中槍”的現象的確不新鮮,不過,造謠造到讓一名演員被“槍斃”的地步實在令人震驚與無語。最終,不得不讓當事人也就是薛寶釵扮演者張莉專門發博客辟謠,且還得堂堂正正晒出近期照片才讓“謠傳”止息,給當事人正常生活造成的干擾和影響堪稱巨大。在筆者看來,這些無事生非者,或造謠者乃至“誹謗者”,其真實動機不過有三:一者,得的是“紅眼病”。一些人眼裡就是看不得別人好,別人生活幸福滿足,活的滋潤,他們反而看不慣,他們心裡“嫉妒”的要死,必欲讓人“不幸”、生活痛苦才稱心如意。這類人和持這類心態的人不在少數,國人患“紅眼病”的並不少。娛樂圈子概莫能外,甚至比其他社會領域的水更渾。

其二,社會人群中尤其是娛樂圈子人群中,總有一些靠造謠“吃飯”的人。以“造謠”和“八卦”明星名人為能事,且樂此不疲。就如日前女明星劉亦菲被某宋姓“娛樂人士”指稱為“變性人”,並羅列了“十三大証據”一樣,反正到了這類人嘴裡,好人能變壞蛋,“紅的能變成白的”,“死的能給說成活的”。某宋姓“大嘴”就是這類“造謠者”的最典型代表。給“薛寶釵”造被槍斃的謠言者是誰?背后不排除就有類似的“推手”。

當然,這類熱“炒”明星、詆毀明星的行為,背后多與利益動機有關。造謠者在“詆毀”了明星名人的同時,可以借此壯大自己的名氣和知名度,也就是說“造謠者”往往利用“抹黑”明星的舉動來獲得自己的名氣名利。並不排除,每一起“明星謠言”的背后都有利益者操作的影子,如一些娛樂機構、一些網站,明星被“造謠”之下它們獲得的是巨大的關注度和點擊率,背后卻是實實在在的真金白銀。去年9月,公安部部署全國公安機關開展專項行動,集中打擊網絡有組織制謠傳謠等違法犯罪行為,“秦火火”、“立二拆四”、周祿寶和傅學勝等網絡名人相繼因涉造謠傳謠、敲詐勒索被刑拘。根據媒體披露的情況,這些人借助網絡公司造謠傳謠的目的,就是借助網絡平台積累人氣借以牟取暴利。

網絡江湖和網絡社會與現實社會直接相連,虛擬社會風氣如何會直接影響到現實世界,這也是為什麼國家有關方面高度重視網絡輿情,並多次針對網絡謠傳和謠傳者重拳打擊的真正原因。事實一再証明,“假的真不了”,一次次熱炒“謠傳”的結果,不過就是一次次無良者違背良心和正義的“偽狂歡”,一旦真相來臨這些虛假謠言無一不像一捅就破“豬尿泡”。“善有善報,惡有惡報”,無論是“秦火火”之流,還是像薛蠻子那樣的知名“大V”,並沒有逃脫這樣的“定律”,也為自己的行為付出了代價。87版紅樓夢中的薛寶釵扮演者張莉回應稱,將保留“法律訴訟”的權利,在法律和正義的支撐下,網絡傳謠者的結果無一不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