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人民日報:浙江經濟靠什麼“轉身”

王慧敏

2014年04月25日04:2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浙江經濟靠什麼“轉身”

  政績的內涵是什麼?應該是人民群眾的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結合,應該是顯性政績與隱形政績的統一

  不懈地堅持,總會換來豐盈回報。經過多年“轉型升級”努力,“不計代價追速度”的粗放模式在浙江已成過去,從“速度領跑”到“質量領先”,浙江完成了經濟發展方式的破繭化蝶。

  無論風吹雨打,浙江人都遵循“由裡往外美”“干干淨淨保增長”的信念。率先提出“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率先摸索“不以GDP論干部”,率先堅決推行簡政放權……“破繭化蝶”,得益於浙江歷屆領導貫徹正確的發展觀、政績觀,是執政為民理念的最直接體現,也是“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干,一年接著一年抓的結果。筆者這些年來在浙江工作,見証了浙江經濟的砥礪前行和華麗轉身。

  低小散、粗放型曾是浙江經濟的“標簽”。“一畝不如一分,一噸不如一斤,一馬車不如一麻袋”。上世紀90年代初,浙江人就是這樣形容浙江的經濟。

  進入新世紀,痛定思痛的浙江人開始奮力向落后產能開戰,力推“轉型升級”。就在此時,全球性金融危機襲來,“外向度”依存高的浙江率先“嗆水”。2009年一季度,浙江GDP增幅低於全國水平。是“先保住面子”還是繼續推動轉型升級?“復原傳統增長方式,即使暫時保持了經濟指標,今后仍然躲不過發展難關。”——在全省一季度經濟形勢分析會上,時任省委書記趙洪祝同志頂住壓力做出決定:困境中突圍的惟一出路,就是堅定不移地轉型升級。

  人民日報后來以《困境中更要咬定轉型升級》為題做了報道。中央領導也對浙江思路給予了肯定。浙江人也更加堅定:經濟再困難,環境保護的“硬杠杠”萬萬不能寬,節能減排的“緊箍咒”萬萬不能鬆。

  也許某個時段,浙江的“數字”可能不那麼好看,但浙江的農民知道,自己的荷包鼓了起來,浙江農民人均純收入29年排在全國各省區第一﹔現代化設施水平領先的城鎮知道,福布斯2013年度發布的中國最富有10個縣級市,浙江獨佔5席﹔依傍在綠水青山的人們知道,浙江森林覆蓋率位列全國前列……

  “知道”的后面,是地方領導實實在在的政績,是給人民種下的福田。如果只是個人在領獎台上的一時“光鮮”,只是發展成績單上一些好看的“數字”,身后卻是水臟了、民怨了、資源殆盡了,能稱之為“政績”嗎?這些污染了的“政績”,出於一些地方片面憑“面上”看干部,客觀上造成一些干部眼睛朝外不朝裡,更與一些干部私念作祟、缺乏執政為民思想分不開。

  轉變增長方式,重要性人人都清楚,中央政策也不是不明了,可有些地方,卻總是不能落到實處。難就難在私念擋住了干部的雙眼,干什麼都要看對自己有沒有好處,群眾利益、可持續發展則成了盲區。

  理政一方,每個干部都想做出一番政績。政績的內涵是什麼?應該是人民群眾的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結合,應該是顯性政績與隱形政績的統一。扔掉私念,一心為社稷而謀事,一心為生民而干事,這樣的干部,才最值得人們點贊,這樣的發展,才稱得上無私的政績。

聯系本文記者

王慧敏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潘旭海、王吉全)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