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畸高的“零整比”傳遞畸形的市場信號

郭振綱

2014年04月17日08:43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畸高的“零整比”傳遞畸形的市場信號

  政府不僅要有治理壟斷的決心,而且要有斬斷壟斷的行動力。這一方面需要盡快修改、完善汽車消費市場中某些不適應市場經濟法則的規章、制度和行業慣例,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消費選擇權﹔另一方面要及時對違規行為進行處罰,割裂現有灰色利益鏈條,還公眾一個公平的市場環境,還市場一個公正的交易秩序。

  據新華社4月13日報道,4月10日,中國保險行業協會、中國汽車維修協會聯合發布國內常見車型零整比系數研究成果,研究發現,在整車配件零整比系數中,18個車型中系數最高為1273%,最低為272%。用通俗的語言表述,系數為1273%的車型,如果更換所有配件,所花的費用可以購買12輛新車。

  消息發布后,立即引起社會的一片質疑。

  關於汽車售后服務中原廠配件價格畸高問題,一直廣為消費者詬病,但是具體高到什麼地步,公眾並不了解較准確的信息,相關協會發布的上述數據,佐証了公眾的懷疑,同時,也遠遠超出了多數人的心理預期。

  在超過1200%的零整比背后的現實是,不少消費者一直要求在購車時明示汽車售后的原廠配件價格,但無論是生產者,還是銷售者,對此都置若罔聞。這無疑暴露出汽車售后服務市場存在壟斷,要想享受 “三包服務”,車主隻能去制造商指定的售后服務站進行維修、保養,而4S店售后服務採用的多數是“隻換不修”的方式,車主隻能無選擇地接受畸高的配件價格,對汽車消費市場的話語權十分有限。

  畸高的汽車零整比能長期存在,說明我國這個有著7000億元規模的巨大汽車消費市場,存在管理缺陷。它將汽車消費者在購車后置於一個無可選擇的境地,危害了公平的市場秩序﹔目前實施的《汽車品牌銷售管理實施辦法》在實行過程中發生扭曲、助長壟斷,而主管部門並未充分履行實時監管、調控的責任﹔在行業暴利的誘惑下,汽車制造商、銷售商進取心不足,弱化了創新動力,削弱了與國外車企的競爭欲望和能力。

  畸高的汽車“零整比”傳遞出畸形的市場信號,它提醒我們,汽車消費單靠市場這隻“看不見手”調節是不夠的,需要政府這隻“看得見的手”適當引導。這不僅符合公眾意願,也契合汽車市場變革的需要。

  打破壟斷,政府監管的“鼻子”必須靈起來。政府不僅要有治理壟斷的決心,而且要有斬斷壟斷的行動力。這一方面需要盡快修改、完善汽車消費市場中某些不適應市場經濟法則的規章、制度和行業慣例,保障消費者的知情權和消費選擇權﹔另一方面要及時對違規行為進行處罰,割裂現有灰色利益鏈條,還公眾一個公平的市場環境,還市場一個公正的交易秩序。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