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金台論道:“星星”熱播,藝術衍生品為何熱不起來

王 玨

2014年04月04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藝術衍生品為何熱不起來(金台論道)

  隨著《來自星星的你》《繼承者們》等韓劇的熱播,劇中的衍生產品、甚至台詞都受到了觀眾的追捧。“啤酒和炸雞”這句主人公的台詞,不但成了網絡搜索的熱詞,就連這種食品搭配也成為不少人的首選,至於劇中出現的衣服、鞋子、發飾、墨鏡、項鏈、圖書……更是刺激了觀眾的消費欲望,成為新興消費熱點。 

  開發藝術作品,尤其是大眾藝術的衍生產品,形成文化消費的產業鏈,是我們討論多年的問題,一些兒童藝術作品在衍生產品的開發中也取得了一些成效,但總體而言,這方面還是我們的弱項。很多衍生產品開發了半天,依然只是T恤衫和茶杯,根本談不上規模,更別提形成品牌和消費熱了。

  在國外,好的影視劇的后續產品開發收入能佔到總收入的70%,外來的許多影視劇、音樂劇、冰上芭蕾,也往往能順利打開市場,推銷出大量產品,形成品牌效應。而反觀國內,影視劇至今仍靠票房和植入廣告作為主要收入,后續產品開發處於乏力狀態。動漫衍生產品原本應該是其利潤的大頭,可落后的設計理念、粗糙的制造工藝、落后的營銷手段也在很大程度上制約了大眾藝術衍生品的發展。

  衍生產品開發滯后,首要的問題還在於藝術作品本身,消費者往往是因對藝術作品的認同才購買衍生品的,如果藝術作品自身沒有多少吸引力,何談衍生產品?在藝術作品裡,主人公帶來的衍生產品效應最為明顯,一個塑造成功的主人公往往可以帶動一大批消費者,他們身上的文化魅力也可以促銷一大批商業產品,讓觀眾完成從“追劇”到“追文化”的轉變。但是,如果主人公沒有吸引人的個性,形象留不住,就不可能引起觀眾對衍生產品的連帶關注和喜愛,更不用說各類后續商品的開發。 

  衍生產品的開發,最需要優秀的創意和設計。與國外那些成功的藝術衍生品相比,我國衍生產品的創意思路狹窄,品種也很單一,在很多開發者的眼裡,衍生產品似乎就是將藝術作品裡的圖案和形象簡單移植,或者批量印刷。其實,衍生產品的開發范圍廣闊無際,隻要有市場、有商業前景、有吸引消費者的可能性,都不妨納入開發的視野中。開發衍生產品,既需要結合市場,細心調研,找准藝術作品和衍生品的結合點,又要考慮實用功能和觀眾需求,在日常性、功能性中找到創意和生命力,著眼於衍生品與生活日用的結合。當然,專業化的營銷和推廣,也必不可少。 

  此外,衍生產品的版權意識和良好的社會氛圍也必不可少。過去,一旦出現優秀的衍生產品,盜版“山寨”就會跟蹤而至,結果,正規的生產商很難在授權復制的生產、銷售中獲益,開發的欲望也隨之大減,嚴重阻礙了藝術衍生產品的發展。 

  據有關部門估算,中國潛在的文化消費能力是4萬多億元人民幣,但2013年文化消費實際規模是1.6萬億左右,還有近3萬億的空間沒有發掘出來。如何培育本土的消費熱點,開拓本土的文化消費市場,是我們下一步亟須解決的問題。應該說,衍生產品開發便是題中之義。


  《 人民日報 》( 2014年04月04日 15 版)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