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全軍統一懸挂五位領袖重要題詞指示意在塑軍魂

冉彪

2014年03月17日11:25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經習近平主席和軍委領導批准,全軍和武警部隊各級黨委(支部)會議室統一懸挂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習近平重要題詞指示。總政治部近日下發通知,對部隊搞好懸挂布置工作提出要求。(《人民日報》3月17日)

毛澤東同志的題詞是:“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艱苦朴素的工作作風,靈活機動的戰略戰術。”鄧小平同志的題詞是:“為把我軍建設成為一支強大的現代化正規化革命軍隊而奮斗。”江澤民同志的題詞是:“政治合格 軍事過硬 作風優良 紀律嚴明 保障有力”。胡錦濤同志的重要指示是:“忠誠於黨 熱愛人民 報效國家 獻身使命 崇尚榮譽”。習近平同志的重要指示是:“努力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

全軍和武警部隊統一懸挂領袖重要題詞指示這一重大舉措其深意在於,加強我軍思想政治建設、營造濃厚政治氛圍和鮮明思想導向、匯聚愛黨強國興軍的正能量。其深意更在於,給人民軍隊聚焦“能打仗、打勝仗”注入精神動力和強大活力。

軍隊安身立命離不開“政治方向”。毛澤東同志最早強調軍隊要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歷屆軍委主席都非常強調這一點。這是立軍的魂魄,也是建軍的魂魄,更是強軍的魂魄。方向錯了,全軍覆滅﹔方向對了,全軍得勝。我們常說,方向決定一切。沒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軍隊就會陷入泥潭。軍隊一切的工作意圖、工作目標和全部理想都依附於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離開了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一切都無從談起。如果沒有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軍隊就會成為一盤散沙,軍人就會無所適從,軍隊就會不戰而敗。

軍隊作風養成離不開“理想信念”。當前,正在全軍部隊廣泛開展的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學習教育活動,對部隊官兵理想信念的強化和戰斗作風的養成必將產生影響深遠。理想信念解決為誰當兵、為誰打仗、為誰沖鋒陷陣、為誰殺敵立功、為誰保家為國。我們說,作為軍隊來講,必須要時刻牢記,靠什麼立軍、靠什麼建軍、靠什麼強軍、靠什麼來抵御各種困難風險、靠什麼永遠立於不敗之地。作為軍人來講,要常思和諧之道,如何保持軍隊內部和諧、上下和諧、軍人身心和諧,進而牢記歷史責任、強化使命擔當、共謀能打勝仗。

軍隊聚焦打仗離不開“靈魂工程”。這次經習主席和軍委領導批准在全軍和武警部隊懸挂領袖重要題詞指示,必將在全軍部隊上上下下產生極為深刻的影響,並將深深影響我軍未來建設。我以為,這是一項重大的“靈魂工程”“基礎工程”“戰略工程”“永久工程”。有了這樣的思想建軍、道德建軍、靈魂建軍、戰略建軍、質量建軍,我軍革命化、正規化、現代化建設一定能夠開創新局面,習主席提出的能打仗打勝仗的強軍目標一定能夠實現,軍隊就一定能夠招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由此出發,部隊官兵就應當努力做到“四嚴四不放過”,即嚴格抓制度落實不放過一時一事,嚴格抓職責履行不放過一官一兵,嚴格抓作風不放過一舉一動,嚴格抓檢查整改不放過一點一滴。我們相信,隨著軍隊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的不斷深入開展,必將進一步鞭策和激勵部隊廣大官兵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在召喚我們。我們欣喜地看到,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高度重視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軍隊面貌由此煥然一新。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全軍上下都在認真做好軍事斗爭准備,共謀能打仗打勝仗,苦練巧練殺敵本領,各項工作取得驕人成績,令國人興奮不已,令世人交口稱贊。我們堅信,強大無比的人民軍隊必將義無反顧地執行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指示,堅決指向哪裡打向哪裡,誓死捍衛祖國領土完整和民族尊嚴!

分享到:
(責編:王倩、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