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羊城晚報:貿易大國可喜

張敬偉

2014年03月03日16:48    來源:羊城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貿易大國可喜

今日論衡

之財經觀象

商務部網站日前發布消息,據世界貿易組織秘書處初步統計,2013年中國已成為世界第一貨物貿易大國。(3月2日《羊城晚報》)

可喜可賀!

2013年,中國貨物貿易總額4.16萬億美元,美國為3.91萬億美元,中國比美國多了近2500億美元。就在35年前的1978年,中國貿易總額隻有區區206億美元,處於全球第32位。2013年即成全球貨物貿易冠軍,這和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最大外匯儲備國和最大出口國一起構成了中國奇跡,成為近幾十年來讓全球怦然心動而又百思不得其解的東方命題。

邏輯並不復雜。這是中國改革開放釋放的強勁生產力,更是政府解放思想和市場經濟聯動釋放出來的活力所致。貿易總量第一、貿易伙伴多元、制造業繁榮無疑是可喜的。尤其經過全球經濟危機的考驗,中國成為貨物貿易第一大國,更是來之不易。

但中國也是清醒的。面對全球貨物貿易冠軍稱號,中國有自知之明——大而不強。全球貿易老大的面子背后,裡子不盡如人意甚而還有短板硬傷。總括起來,大抵如下:產業鏈低端而升級艱難﹔產業粗放而轉型不易,高能耗高污染難以永續發展﹔人口紅利衰竭而企業競爭力降低﹔制造業動力不足而創造創新力匱乏,中國制造面臨亞洲鄰國的低價搶食﹔出口成績最亮麗的為跨國企業所為,其在華企業獲得高額利潤,中國只是獲得可憐的加工費和些微稅收等。

相對於貨物貿易的超越美國,中國服務貿易隻有不到美國的一半,而且是全球最大的服貿逆差國。服務貿易彰顯最具內涵的貿易軟實力﹔軟實力是短板,成為制約中國成為貿易強國的最大硬傷。

但是,作為全球第一的貨物貿易大國,又為中國成長為全球貿易強國,提供了強大的物質基礎。在此基礎之上,中國的貿易強國之夢可期。

2014年,美歐日市場呈現復蘇跡象。中國主要貿易伙伴市場向好,有助於提升中國貿易的引擎動力,前兩月不錯的貿易數據讓人充滿願景。除了傳統的量的遞增,提振中國服務貿易,成為政策面的核心關切,也成為貿易發達地區有效實踐的新領域。以廣州為例,其服務貿易在過去一年的進出口總額高達596.2億美元,佔全國的1/12,同比增長48.4%。珠三角、長三角的貿易高地,也在服務貿易上有所突破。

金融和保險市場的開放已經破題,加上對接全球的服務貿易標准化,服務貿易的市場障礙正在消弭,原動力被激活,中國服務貿易前景廣闊。值得一提的是,美歐等服務貿易強國的順差,多為中國人所創造。讓這些市場的人流、物流和資金流“返流”中國,有助於維持全球服務貿易的平衡。對此,中國應在WTO框架內和美歐等國進行磋商博弈,但關鍵是要通過體制機制的深化改革以提升中國市場的競爭力。

作為世界上最活躍的跨境電子商務市場,中國龐大的網民資源和新興繁榮的電商平台,使我們在虛擬空間的跨境貿易潛力巨大。跨境電子商務,令經濟全球化超越現實世界的政治屏障和貿易羈束,使點對點、人對人的自由貿易變得真切現實。這種新興的貿易載體,是中國貿易強國夢想成真的催化器。(作者為察哈爾學會研究員)

分享到:
(責編:孫端端(實習生)、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