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檔案管理漏洞百出,牛魔王也能變成孫猴子

郭元鵬

2014年02月28日11:24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手機看新聞

廣東省梅州市人大常委會副主任鐘勇生、市政協主席李金元因違反組織人事紀律被處分。違規取得公務員身份的鐘勇生之子鐘某亦被取消公務員身份。(2月27日《新華網》)

這起事件很復雜,但是也挺簡單。這位官員的兒子是工作人員,但是並不是公務員的身份。是鐘勇生偽造了很多虛假的資料,才神奇的將兒子的身份變成了公務員。對於筆者而言,我並不關注這位造了假檔案的父親最終受到了什麼處理。這畢竟是個案,對一個人的處理,不可能糾正所有的錯誤。我更關注的是這種現象:組織部門、人事部門的檔案是如何管理的?也就是說,這些虛假的檔案是如何放進檔案袋裡的?是如何放進檔案櫃裡的?

我們都知道一個常識。黨員干部和普通公務員,都是有檔案的,這個檔案有的是放到人事局的,有的是放到組織部的。對於這位官員的兒子來說,他也是一名政府機關的工作人員,只是身份不是公務員。這樣說來,他也是有一套檔案的,他的檔案應該是放到了人事局的檔案櫃裡的。

要想改變兒子的身份,讓他從事業編制變成行政編制,隻有一個辦法,就是讓他所有的材料都符合公務員的標准。這裡面需要學歷証明,需要考試証明,需要招考成績,需要領導審批簽字。因為按照地方的公務員管理規定,公務員的編制都是實行一把手簽字的。可想而知,要想符合要求這眾多的材料都需要造假,除非一把手濫用職權“火箭辦理”,那連作假手續都可免了。

當然,目前是高科技時代,造假不是問題,隻要你願意造假,有足夠的造假的勇氣就行,剩下的事情隻需要錢了。滿大街都是造假的犯罪團伙,即使你需要一個真實的學歷証書也不是難題,有的正規學校也在賣學歷賺票子。

搞到這些虛假的資料是最簡單的事情了,別說他是一位官員了,就是平頭百姓也是手到擒來的事情。可關鍵的問題是,這些虛假的資料,是如何放到由人事部門保存的檔案袋裡的?又是如何放進人事局的檔案櫃裡的?而且神不知鬼不覺,難不成他們有孫猴子的七十二變?

這牽涉的問題就是,我們檔案管理的亂象。這麼多年來,出現的檔案造假還少嗎?官員的年齡可以隨便修改,檔案裡的學歷可以隨時更換,有的人曾經受到過黨紀的處理,結果N年后打開檔案,這些記錄早就無影無蹤了。

檔案袋是放在檔案櫃裡的,檔案櫃的鑰匙按照規定也不是一個人在管理,必須很多把鑰匙才能同時打開人事局的檔案櫃,這些虛假的材料是咋進去的?眼下的檔案管理出現的亂象,才是值得警惕的。要不然,弄不好牛魔王的檔案也能變成孫猴子的,你信不信?

當務之急,我們或許該清理人事局的檔案櫃,看看牛魔王還是不是牛魔王?看看孫猴子是不是“弼馬溫”?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