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工人日報:化解“慣性焦慮”,人人都盡一份力

郭振綱

2014年02月26日08:53    來源:工人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社評】化解“慣性焦慮”,人人都盡一份力

  說到遏制醫生收紅包現象,幾乎所有的患者都是贊成的,但如果落實到個人身上,幾乎每個人都不願從自己這裡“破例”,更不敢去挑戰這一潛規則。換句話說,破解送紅包潛規則是人人都希望的,但最好是別人做,自己坐享其成。

  據《新華每日電訊》2月23日報道,國家衛生計生委2月20日發出通知,要求從5月1日起,患者在二級以上醫院就醫,醫患雙方要簽署協議書,承諾不收和不送紅包和貴重禮品。來自醫療衛生行政部門的人士稱,一些公立和私立醫院明令禁止醫生收受紅包,但臨床科室收紅包還是比較普遍。一些醫生說,紅包都是病人托關系硬塞進來的,自己沒有主動去要。而一些病人提出,幾乎所有的三甲醫院,病人隻有通過“熟人關系+紅包”才能住進自己要求的醫院或找到指定專家。

  對於醫生收紅包,不少醫生和病人公開場合都說是“你情我願”。這話從表面上看也確實是事實,但從實質而言,病人如果想在一個知名醫院找一個知名專家,不送紅包要冒極大的風險。這個風險一方面表現為病人不送可能被醫院以種種客觀理由推脫﹔另一方面病人從主觀上擔心如果不送紅包,醫生可能不認真看病,這無疑是拿自己的生命健康當兒戲。因此,不管病人願不願意,給醫生送紅包在許多地方已然成了潛規則。

  在一種無形的“慣性焦慮”中,有些病人和家屬或主動或被迫加入送紅包的行列。說到遏制醫生收紅包現象,幾乎所有的患者都是贊成的,但如果落實到個人身上,幾乎每個人都不願從自己這裡“破例”,更不敢去挑戰這一潛規則。換句話說,破解送紅包潛規則是人人都希望的,但最好是別人做,自己坐享其成。

  正是在這樣的心態驅使下,醫生收紅包成了一些地方屢禁不止的痼疾。本來是救死扶傷的職業,卻因為紅包的出沒而蒙上了一層陰影,甚至發展到一些醫生收紅包收得心安理得,而病人送紅包也送得自然而然。更有甚者,在一些人的眼裡,送紅包的才是明白人,不送紅包的則是“不懂事”。

  一段時間以來,看病貴看病難、擇校費、高房價等問題在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存在。這其中有多種因素,也有一些人自身的原因,比如沒有將自己當成解決問題的一份子。比如,送紅包的人中,不乏強烈呼吁醫院和醫生禁止收紅包的。

  在國家目前優質醫療資源比較稀缺的背景下,在解決“慣性焦慮”需要一定時間的情勢下,一些人在質疑醫院、醫生違背職業道德的同時,也要從自身做起,將自己納入破解“慣性焦慮”的隊伍當中,主動不送紅包,積極檢舉收受紅包者,監督醫院的不當行為,為政府部門破解送紅包的政策執行提供寬鬆的環境。如果每一個人都成為破解“慣性焦慮”的一分子,假以時日,“慣性焦慮”就會有所緩解。而在此基礎上形成的社會良性氛圍,也會為糾正不良風氣提供時間和空間。

  破解收送紅包的潛規則,需要相關部門的積極行動,也需要我們每一個人不做旁觀者,成為破解“慣性焦慮”的一分子。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