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保障性住房轉型,須防“過渡腐敗”

譚敏

2014年02月26日08:4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障性住房轉型,須防“過渡腐敗”

經適房在很多地方雖然“退市”了,但其經歷過的“成長的煩惱”也給各地的公租房和廉租房提了個醒。

戶型三房兩廳,最大建筑面積超260㎡,還配有車庫,這可不是別墅,而是河北省邢台市的一處經濟適用房項目——溫馨家園小區。近日,該小區施工方反映,開發商將原本設計圖紙為80㎡以下的經濟適用房型,更改為100㎡以上的大戶型進行施工,小區被邢台市黨政機關多個單位團購一空。經適房最終成了機關單位的福利房。

這早已不是經適房首次犯事。事實上,近年來,全國各地經適房丑聞頻出。從武漢的六連號到鄭州的經適房用地上建別墅,從北京大量經適房違規出租,再到深圳經適房小區業主開豪車……究其原因,千篇一律,無非是權力自肥,權錢交易,弄虛作假,監督失當等等。

經適房從1998年正式推出后,十多年來,為了保証公平公正的分配,各地政府在經適房的制度設計上做了很多努力,可是,完全的公開透明始終難以做到,導致監督乏力。從全國多個城市的經適房政策來看,幾乎沒有哪一個能完全覆蓋事前、事中、事后監督的全過程。而且,我國個人征信制度仍未建立健全,即便按要求公示申購者名單,也很難核查清楚申購人家庭真實的財產情況,后期因家庭財產變動而理應動態調整的退出機制更無法實行。

再加上經適房雖事涉發展改革(價格)、監察、財政、國土資源、稅務及金融等多個管理部門,但在監督上,還是以機構的內部監督為主,基本上是以審批來代監督。而對於規劃的經適房用地情況、建筑進度、戶型等相關信息,公眾查詢起來並不方便,也很難用好外部監督這把利劍。因此,尋租難以杜絕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更重要的是,資源高度稀缺與巨大套現空間,也使經適房陷入了制度困境。經適房需要申購者具備一定的經濟實力,最應該享受保障的真正低收入者隻能望房興嘆,而遠遠低於周邊商品房的價格卻使得經適房成為了各方神仙都追捧的唐僧肉。在權力缺乏足夠制約的當下,經適房被團購成了福利房,為保障公平而設計的制度卻反而導致不公。

無法真正解決權力尋租空間過大和公開透明兩個最根本問題的經適房制度只是“看起來很美”,因此,很多地方已開始停建、停售經適房,將住房保障體系由租售並舉改為以租為主。公租房和廉租房成為保障性住房新的發展方向。經適房作為取消福利分房后解決公眾住房問題的過渡性政策,正在逐步退出歷史舞台。在新舊政策的交接地帶,許多已建好未分配的經適房或將轉為公租房和廉租房,全國而論,數量不在少數。在這一政策轉型過程中,要謹防“過渡腐敗”,要警惕有的地方為了享受最后的政策紅利,突擊違規分配經適房的現象。

而且,經適房在很多地方雖然“退市”了,但其經歷過的“成長的煩惱”也給各地的公租房和廉租房提了個醒,同樣是政策性福利住房,隻要有利可圖,就會有人伸手。在資格審定、規劃、建設、監督執行的過程中,經適房存在的許多問題,公租房和廉租房也會不同程度地存在。不管具體政策如何變化,將公共資源用於最需要的人,保証公平公正公開應是保障性住房政策的根本目標,隻有這樣,才能經得起公眾的拷問。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王倩)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