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不拿不要不辦事”是“吃拿卡要”的變種

高亞洲

2014年02月25日09:07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不拿不要不辦事”是“吃拿卡要”的變種

對於新一屆政府在簡政放權方面的一系列舉措,民眾是否感到軟環境有了很大改變?記者聽到了幾個回答。一個是,感覺不明顯﹔一個是,官員吃拿卡要確實少了,但不辦事的多了,過去“公關公關”就能辦成的事,現在就是拖。官員沒了好處,也沒了動力。(2月24日《第一財經日報》)

“吃拿卡要”素來被國人所詬病,禁令之下,“吃拿卡要”看似少了,如果卻衍生出“不拿不要不辦事”的邏輯,從某種程度上說,這樣的“不辦事”,又何嘗不是“吃拿卡要”的變種呢!

首先說吃,主要表現為讓辦事人請客吃飯喝酒。如今雖然少了請吃飯喝酒,但是如果不辦事或者辦事不力,這就相當於磨洋工,從勞動價值說來講,既然是“磨洋工”,那就沒有創造價值,但是卻“心安理得”地被納稅人供養,這難道不是赤裸裸的“吃”嗎?

然后說“拿”,主要表現為對禮品的來者不拒。如今雖然少了“拿”的主動性,但是如果“不辦事”,這不就相當於“拿”了納稅人的時間和精力,甚至還有期待,這樣難道不是蠻橫的“拿”嗎?

再說“卡”,主要表現為故意卡殼。如今不給好處就不辦事,就是赤裸裸的“卡”,這樣的不容通融、不由分說的懶政懈怠,比以往的以“索要”為目的的故意為之的“卡”更為惡劣。

最后說“要”,指的是別人給就要,別人不給伸手要。如今,故意的“不作為”,又何嘗不是另一種“要”呢?只是要的不是額外錢財,要的是不勞而獲的收入,要的是素餐尸位。

就此來說,沒有好處就“不辦事”,從表面上看,雖然不涉及以權謀私,公權私用,但是從根本上說,這種懶政行為是另一種腐敗,是“吃拿卡要”的變種。如果說過去的“吃拿卡要”是驕橫權力的有恃無恐所致,那麼,禁令之下的“不辦事”,則折射出這種亂象中的制度缺失和體制積弊,比如對公共管理的評價體系,比如對公務員的考核機制,比如公務員的退出機制。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將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讓權力真正謙抑起來,敬畏權利,不敢有所懈怠。 (高亞洲)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