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透明度指數“為零”,公眾追責不能“為零”

張連洲

2014年02月25日09:03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透明度指數“為零”,公眾追責不能“為零”

  來論

  中國社會科學院法學研究所、社會科學文獻出版社聯合發布2014年《法治藍皮書》,其中《政府透明度指數報告》顯示,2013年在政府信息公開方面,教育部、安監總局、發改委名列三甲,國家信訪局、國家鐵路局墊底。(2月24日《新京報》)

  看了這個“政府透明度指數報告”,才知道執行政府信息公開制度到底有多難。比如,國務院組成部門的透明度指數普遍得分偏低。排名墊底的鐵路局,透明度指數為“0”,更令人大跌眼鏡。

  早在2008年5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信息公開條例》便開始正式頒布實施,這也標志著中國政務信息公開從此進入“有法可依”時代。貫徹實施《條例》,為構建陽光政府提供了重要基礎。有了這個基礎以后,政府不斷公布信息,公眾知情權、參與權和互動權不斷得到保障,有助於改變過去暗箱操作、自由裁量權行使過大導致的腐敗現象。但從“政府透明度指數報告”來看,《條例》的執行力明顯打了折扣,令公眾難以滿意。特別是,鐵路交通事關公眾出行便利,與百姓生活密不可分,更需要鐵路部門及時公開相關信息,其透明度指數為“0”,公眾難以接受。

  因此,鐵路局透明度指數“為零”,公眾依法對其追責不能“為零”。公民知情權的有效實現,取決於對違反《條例》行為責任的嚴肅追究,以及對侵犯公民信息獲取權的有效救濟。比如,鐵路局該公開的信息沒有公開,公眾可以追究其責任。過去公眾完全處在被動接受的地位,如果政府不公開有關信息,公眾也無能為力。《條例》為保障公眾的知情權、參與權甚至互動權提供了法律依據。隻有做到了不開公信息將被問責,才能避免“有法不依”。 (張連洲)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