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防“野雞大學”忽悠需破“鳳凰心理”

木須虫

2014年02月24日08:48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防“野雞大學”忽悠需破“鳳凰心理”

近日,教育部公布了美英澳加等44個中國公民主要留學國家的一萬余所正規院校名單。教育部提醒,出國留學一定要擦亮雙眼選擇正規學校,別被“野雞大學”忽悠。(2月23日《京華時報》)

不過,國外正規大學信息的透明,僅有助於防止被忽悠的被選擇,並無助於甘於被忽悠的主動選擇。

“野雞大學”得寵的光怪陸離,說到底還是“洋學歷”中的“鳳凰心理”。試觀之近些年倒在“野雞大學”學歷門上的名人,幾乎沒有一個不是拿“洋學歷”當成漂亮的包裝與噱頭,為謀取利益開道的。他們內心是否心虛不得而知,而公眾買賬進而熱捧卻才是問題的關鍵。

外國的月亮比中國的圓,拿著“洋學歷”的“海龜”,與拿著“土學歷”的“土鱉”,同市不同價,有著剛性的需求客戶群體。不否認,中國與發達國家高等教育存在一定差距,但不意味著所有“洋學歷”都比我們的教育有含金量。遺憾的是,不僅這樣的心理有很大市場,而且“洋學歷”就業依然享有著“超國民待遇”。

如此語境下,即便可以區分“野雞大學”,也未必能夠遏制住“野雞留學”的沖動,“洋學歷”含金量不是第一追求,那麼獲取的難易程度便成了首選,不但“野雞大學”如此,即使正規大學也未必能夠保証實至名歸。當下,留學熱還在持續升溫,留學越來越呈現出低齡化的趨勢。出國留學的泛濫,正在脫離教育的實質,變成一種純粹的商業行為。一些國外大學甚至為了迎合中國留學的需要,刻意放低門檻,意在瓜分市場蛋糕。

防“野雞大學”忽悠,更要破除“洋學歷”的“鳳凰心理”。長著翅膀的不都是天使,也有鳥人。一方面全社會要樹立用人的理性,更應注重就業者能力,不唯學歷,不唯“洋氣”。另一方面,要強化對留學學歷的認証與管理,留學的大學與學歷不能拿來都是菜,當成國內的“通用糧票”,對主要留學國家的院校要實行資質備案制度,並對其學歷進行認定,作為指揮捧賦予留學以充分的理性。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