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警惕NHK右傾重燃日本軍國主義

劉漢振

2014年02月24日08:46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警惕NHK右傾重燃日本軍國主義

種種跡象表明,日本最具影響力的媒體機構日本放送協會(以下簡稱NHK)已經被右翼勢力染指。輿論界呼吁對此警惕的同時,應該揭露NHK右傾化的實質和危害性。

首先,NHK的屬性及其在日本輿論界的定位需澄清。它是日本第一家根據《廣播法》成立的大眾媒體機構,屬於公共媒體,而不是國營或民營媒體,因此政治上有義務保持中立。這也是NHK會長自辯時強調自己的言論屬於個人發言的原因之一。

其次,NHK近期政治立場的保守化、右傾化跡象層出不窮。本月初,經營委員百田尚樹對鐵証如山的南京大屠殺顛倒黑白﹔去年10月,另一位經營委員長谷川三千子為一名20年前自殺的所謂“極右英雄人物”歌功頌德……

更令人擔憂的是,NHK右傾化是安倍晉三一手策劃的。NHK經營委員會總共有12人,其中4人是於去年底改選上任的,這4人清一色是安倍的親信,其中就包括百田尚樹和長谷川三千子。因此,NHK已經淪為安倍工具的說法是有理有據的。

再次,應該看到NHK右傾化的潛在危害:右翼思維很可能借NHK在日本進一步擴散。NHK作為日本最具影響力的媒體之一,在很大程度上左右著整個日本社會的思潮走向。

正如美國人類學家本尼迪克特所說,日本民族的集體潛意識帶有蜂群的特征。蜂群“唯蜂后是瞻”,一旦被煽動起來,從眾心理一發難收。加之在日本文化中,有時候善與惡的邊界相對模糊,從眾行為很易淹沒正義和良心。

二戰結束以后,日本作為戰敗國,在國際社會的壓力下限制天皇的“蜂后”地位,軍國主義暫時被壓制,但卻未被徹底清算。此次,日本右翼勢力綁架NHK,軍國主義很有可能借此死灰復燃。

當前,安倍使日本掙脫戰后國際秩序、成為“正常國家”的手段日趨囂張,就連美國國務卿克裡也表示“日本很危險”。但若要促使日本正視歷史、真正成為和平主義的國家,就必須讓國際社會認清日本右翼的真實面目,通過國際輿論和國際框架對日本施壓。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