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保護媒體知識產權應納入政府視野

章門仁

2014年02月24日08:44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保護媒體知識產權應納入政府視野

  關注

  由於技術門檻較低,近年來微信上出現不少“自媒體”。這些自媒體發布的信息相當豐富,但其中也有不少有抄襲、復制等侵權之嫌。有人呼吁,進入“微時代”更應重視知識產權的保護。

  誠然,近年來微博、微信等網絡新平台上的知識產權亂象,實有愈演愈烈之勢。在微博方面,不少電視節目、相聲小品直接抄襲微博段子,已引起很大爭議。比如廣受歡迎的都市喜劇《愛情公寓3》,去年就曾遭到一名微博用戶公開控訴其中一些對白抄襲了他的微博段子。事后,《愛情公寓3》劇組發表道歉信,並願以每千字一萬元的標准補償稿酬。但是,像這樣網友主動站出來維權,並得到對方賠償的案例仍是鳳毛麟角。而在微信方面,經常可見一些公共賬號隨便轉發一些沒有來源的文章、圖片等,嚴格來說,這已經是侵犯了原創者的知識產權。

  相比書籍、音像等常見的侵權領域, 隨著微博、微信的流行,這些“自媒體”背后往往只是個人運營,因此侵權可能更加泛化,侵權行為也更加隱蔽,查處難度也相應提高了。而要加大微信、微博的知識產權保護力度,關鍵還是要在新媒體的背景下完善法制,與時俱進。事實上,早在微博、微信出現之前,互聯網上的知識產權保護形勢已不容樂觀,連擁有強大話語權的報紙、雜志等專業機構的新聞報道也常被違規轉載,傳統媒體的優良產品給一些網站免費做了“嫁衣”。而到了“微時代”,被侵權的對象往往不具有太多話語權,我們更應旗幟鮮明地提倡知識產權保護的重要性。

  具體而言,像微信這樣的網絡平台,應在用戶注冊時就明文規定其用戶內容的知識產權屬性。同時,網友也可以預先在自己的頁面上打上“禁止轉載”等字樣,一旦需要維權能提供一定幫助。另外,鑒於不少網友往往是因為嫌打官司麻煩而隻能對侵權默默忍受,在制度設計上,法律應該鼓勵網友們主動維權,並想辦法降低訴訟費用、提高訴訟效率。

  微信這樣的新平台給自媒體帶來了繁榮,但知識產權保護欠缺導致“盜版”泛濫,既打擊了用戶生產高質量內容的積極性,又滋長了漠視法律法規的行業病態,若不及時加強監管,這些自媒體恐將走向衰落,成為又一場“虛假繁榮”罷了。 (章門仁)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