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觀點

廣州日報:公仆晒薪酬,增公信促公平

雅婉

2014年02月24日08:42    來源:廣州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公仆晒薪酬,增公信促公平

  據報道,人大監督政府“錢袋子”的“尚方寶劍”——《廣州市人民代表大會審查批准監督預算辦法》(以下簡稱《辦法》)將於3月1日起施行。市人大經濟工委、預算工委主任歐陽知曾更透露,《辦法》施行以后,“公務員的基本工資、單位津貼、各種補助一目了然,小孩都看得懂”。而且,公眾看到的將不僅是常說的“三公”了,而是接近30個“公”:比如會議費、差旅費、培訓費等公共開支的所有費用。

  首先,公務員薪酬透明可以促進對公務員團隊的監督。《辦法》中不但晒三公,還把會議費、差旅費、培訓費等公共開支列入公開目錄中,是破除公務員灰色收入的辦法。不能否認,國內很多地方以往均存在部分公務員通過各種巧立名目出國培訓、考察等辦法來花公家錢的先例,變相給自己增添旅游等福利。《辦法》實施以后,通過定期規定各行政部門把這些隱性福利暴露在陽光下,相信能給公務員團隊來次“消毒殺菌”。無獨有偶,早前廣州市財政局透露,廣州將試點對公務出國經費進行績效評價,這無疑是對《辦法》的一個必要補充。不但要公開透明,還要明確責任,把這些問題與工作績效挂鉤,提升反腐效能。

  其次,長期以來,由於公務員的收入透明度低所引來的誤解,對公務員團隊也是一種傷害。在這種“收入灰霾”的情況下,不少公眾認為公務員普遍權力大、收入高、待遇豐厚或是有大量看不見的灰色收入。事實上,多數公務員尤其是基層普通公務員,極少有權力變現的機會,實際收入也不見得豐厚,這讓公務員團隊中不少人叫苦不迭。其實,這種誤解直接將公務員整體標簽化,使不少公務員叫屈,認為工作得不到理解。這種現狀對市民和公務員來講都是雙輸的。反觀香港地區,官員的工資從來都不是秘密,更用極其詳細的方式向大眾公布,多次經濟不景氣還降薪與公眾共同進退。薪酬高透明度不但堵住了腐敗空間,也使香港公務員贏得市民的認同。

  《辦法》的實施確實起了個好頭。作為市民,真心希望公務員晒工資舉動能真刀真槍,不見效不收兵。同時,相關部門還需制定好合理的工資標准、懲治措施等作為配套,晒工資要晒得“好頭好尾”。 (雅婉)

分享到:
(責編:董曉偉、文鬆輝)

相關專題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